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認識伊斯蘭!他們的歷史課「沒課本」

2016-01-30 09:01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二中選修一千零一個可蘭經之夜的學生,學習伊斯蘭的習俗,穿戴頭巾。 圖/台南二中提供

台南二中有堂沒課本的歷史課「一千零一個可蘭經之夜」,學生透過觀看ISIS新聞、時勢討論,從宗教、文化衝突來了解歷史,沒有考試只交報告,學生說「這才是歷史課」。
南二中歷史老師余月琴表示,教材是符否歷史課綱,並沒那麼重要,「讓學生笑著上有趣的歷史課,才是我的方向」,在她的心中,歷史教學是沒有課本的。
這學期ISIS議題最熱,余月琴結合英文科老師楊欽祺、美術科老師曾柏仁,開了「一千零一個可蘭經之夜(伊斯蘭世界)」;引導學生認識伊斯蘭世界,了解宗教、婦女、文化與衝突。
老師帶領學生看ISIS新聞就議題討論;學生可在課堂以手機上網查資料,並在網站留言表達意見;曾柏仁以cosplay的概念,將新聞圖片主角換成學生,設計動作與對話;楊欽祺則引領學生從國際議題,認識伊斯蘭。
最後學生分習俗、藝術、聖戰、運動等多組,上課時用探索、感受、體驗取代課本。老師丟問題,學生站上講台發表感想。「給他們思考,不給答案。」余月琴的歷史課就是這樣,卻也看到了學生進化到思考多元思考,反提出問題與看法。
習俗組學生研究伊斯蘭風俗,他們在課堂上示範包頭巾、清潔身體、向麥加方向跪地默拜等;聖戰組學生從可蘭經了解聖戰的正確意義,並拍攝短片,詮釋聖戰非暴力且無強制性。
穆斯林也走進教室分享,介紹習俗、特色與文化;師生並走訪高雄清真寺、品嘗伊斯蘭料理,與教長座談。
一千零一個可蘭經之夜,獲得教育部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課程與教學創新方案特優。余月琴希望藉此成為學校創新課程的火種,不僅翻轉、重新架構師生關係,也培養國際觀,與世界接軌。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6901/1476066-%E8%AA%8D%E8%AD%98%E4%BC%8A%E6%96%AF%E8%98%AD%EF%BC%81%E4%BB%96%E5%80%91%E7%9A%84%E6%AD%B7%E5%8F%B2%E8%AA%B2%E3%80%8C%E6%B2%92%E8%AA%B2%E6%9C%AC%E3%80%8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