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7月15日 星期五

〈台北都會〉政治受難者人權辦桌 與街友對話

2016-01-30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我不是主廚啦!」人稱「生哥」的政治受難者陳欽生,與幾位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相聚於陳文成基金會,憶起當年遭關押綠島出獄後的窘迫飄零,以及陌生廚師提供的一碗熱湯,決定要把在火燒島習得的廚藝與街友分享,二月廿九日將在自由廣場舉辦「人權辦桌:油燙燙的手」活動,嘗試促成政治受難者和街友人權議題的對話。
  • 陳欽生。(陳文成基金會提供)
    陳欽生。(陳文成基金會提供)

陳欽生2.29在自由廣場舉辦

陳欽生自馬來西亞來台就學,原將赴英攻讀博士,因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錯抓他,卻不肯承認抓錯人的中華民國政府,他遭誣陷了多項罪名,成了政治犯;不但遭酷刑蹂躪,廿一歲至卅三歲共十二年青春,全困在景美與火燒島。
「又不是乞丐,要身分證、不要救濟金。」陳欽生出獄後,警總不但不讓他辦護照回鄉,也不發給他身分證,讓他無法正常工作,陳欽生每月雖可領取微薄救濟金,但他斷然拒絕;沒身分、沒工作、沒錢、沒住處、沒親人、沒朋友,近兩年時間,陳欽生靠打零工為生,即使露宿街頭也不願行乞,最後以死相逼才取得台灣身分證。
陳欽生回憶,在體制壓迫下無計可施的歲月裡,曾有一位廚師每天幫他做便當,雖然對方已不知去向,但他認為,微薄的心意能挽救人性尊嚴,於是決定和好友籌辦「人權辦桌」活動,要以火「燒」島學來的「手藝」,相揪在狹窄空間裡奮力生存的人們,一同交流生命經驗、聯絡感情。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544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