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中華紐帶不能斷

 
何平

九二共識和一中涵義
大陸及美國都非常關注她對「九二共識和一中涵義」的表述。(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隨著520蔡英文就職日子的接近,大陸及美國都非常關注她對「九二共識和一中涵義」的表述。蔡英文的成敗和歷史定位及台灣前途都將取決於她的決定。如果她沒有和大陸取得諒解,今後一年台灣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就在這個敏感的時刻,台灣內部極獨勢力卻愚蠢地推動加速去中國化。本文從縱(歷史)橫(當今國際大勢)兩方面說明中華紐帶是台灣的最大資產,也是台灣未來生存與發展的必要條件!
我想從4個角度做分析:1.台灣人民的希望是什麼;2.大陸和美國的希望是什麼;3.當今世界大勢是什麼;4.台灣最好的兩岸政策是什麼。
台灣的現狀是中國情結越來越淡,基本上只有「中華民國式的獨台」和「台獨」之分,傾向統一的人越來越少。台獨60多年來的夢想就是成為新加坡第二,而現實上唯一的希望就是抓緊美國等待國際形勢以求變。維持現狀是獨台和台獨的共識,而就如同後面的分析,它也符合當前大陸和美國的利益。九二共識的創造性模糊是維持台灣現狀的最廉價方式,然而,民進黨為了奪權將自己逼上牆角,蔡英文最大的希望是「脫困」。
30多年前大陸的最大利益是拖住台灣不要獨立以免領導者背上千古駡名,同時利用台灣資金,人才,市場幫助大陸振興經濟。然而,今天的中國國力在許多重要領域都名列世界前三,領導人的最大使命就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然而,這需要時間,特別是軟實力的建設更需要時間,而台灣問題不能成為民族復興的絆腳石!兩岸統一可以等,因為短時間內如果收回台灣,效果必然很差,無論文統武統。大陸認為時間在它這邊,只要它努力發展自己的國力,提高自己的科技力量、企業力量、國民待遇,完善社會發展,向世界展示一個新的「道」,新的旗幟!然而唯一讓它不能等的就是台獨,因為,這將直接威脅領導人的生存,中國在國際上的信譽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美國的最大利益是維持世界的霸權,因為它是保護西方統治階級-金融寡頭階級利益的最大保障。中國──特別是不同制度的中國──的上升是它的最大威脅,如何讓上升的中國在現有國際體制下運作是美國的最大挑戰。台灣不論是過去還是可見的將來,都只是它平衡中國的棋子,在必要時可以拋棄。過去30年美國的繁榮不是建立在長期的,實體經濟的投資上,而是極大部分建立在金融創新,投機運作和借貸消費上,造成了貧富兩極化,政府赤字失去控制。所以美國可以利用台灣問題向大陸施壓,卻決不可能為此和大陸攤牌,因為那只會導致兩國甚至世界的毀滅。
台灣的發展不能全依賴大陸,然而,希望透過南進來取代大陸市場是妄想,李登輝、陳水扁在台灣有更多籌碼時嘗試過,如果當時失敗,現在又為何能成功?台灣有許多人寄希望于加入TPP來擺脫對大陸的依賴,然而,殘酷的現實是下一任美國總統很可能放棄TPP,因為現在兩黨黨內領先的四位總統候選人都反對TPP,此乃由於美國絕大多數民眾反對圖利極少數精英階級的TPP。
過去兩百年由於維繫中國兩千年的傳統價值觀被更先進的近代西方文明完全打敗,導致華人普遍的失去方向。對於部分台灣人來說,他們無視台灣本身崛起的偶然性,一廂情願認為台灣的暫時領先是天經地義,是西方制度、文化、思想等等的優勢,而事實上台灣的崛起是基於一個世紀以來的機緣巧合:勤勞善良的人民、日據時代留下的良好的小學教育制度、國民黨撤退帶來的金銀資產和大量優秀的人才、兩蔣時期的高效有為政府、美國製造業的流出、美國提供的安全環境等等。
台灣問題的深一層面就是中西「價值觀」的競爭,2008年金融危機後,美國所領導的西方自由主義經濟制度的缺失已經暴露,全世界的人民都知道現今西方制度的缺陷,必須「改變」。中國大陸將是領導「改變」的重要力量,也將透過「一帶一路」政策推廣實質的改變,這是一個對所有地區人民的重大機遇。台灣的最好出路就是在台灣還有價值時,台灣還擁有大陸人民欣賞的「傳統中國文化」價值時,大陸人民還把台灣當成同胞時,把握時機主動投身與大陸共同參與新的「道」的建設。(作者為美國「中美論壇社」US-ChinaForum評論員)
(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楊婕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410000354-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