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恐怖PM2.5 去年奪6千命


慢性患者暴露量增 染結核病風險多39%


PM2.5超致命,去年全台有6200多名心肺慢性病患的死亡與PM2.5暴露有關。圖為本月霾害侵襲高市。資料照片
PM2.5超致命,去年全台有6200多名心肺慢性病患的死亡與PM2.5暴露有關。圖為本月霾害侵襲高市。資料照片

【邱俊吉、寶智華╱連線報導】細懸浮微粒PM2.5超致命。台灣大學昨宣布,領先全球發現PM2.5會提高民眾感染結核病的風險,平均每增加10μg/m3(每立方公尺10微克)的暴露,罹病機率就會提高39%;另一項研究則發現,全台每年因缺血性心臟病、中風、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者中,有近2成、約6200多人的死和PM2.5有關,其中又以雲林縣比率最高。
台大公衛學院昨發表上述2項研究成果,主導PM2.5與結核病關係的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教授林先和說,研究蒐集10萬名新北市民的健檢資料,及其住家周遭空氣品質監測紀錄,推估每人的PM2.5暴露量,平均追蹤6.7年,發現當PM2.5暴露量每增10μg/m3,罹患結核病機率就會大增39%。
台大研究領先全球 
林說,PM2.5進入體內後會沉積於肺泡,破壞肺泡,而肺泡會製造巨噬細胞,它是免疫系統對抗結核菌的第一道防線,推測應是PM2.5間接造成免疫力下降,導致結核病感染機率上升。此為全球首篇發現空污會影響傳染病發生率的研究,已登上國際知名期刊《環境與職業醫學》。
另一項研究的第一作者、台大流病與預防醫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羅偉成說,研究蒐集去年各縣市缺血性心臟病、中風、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4病死者資料,及當地PM2.5年均濃度,再依醫界以往研究結果,設定相關風險參數,並設計公式,推算出這4病死者有多少與PM2.5暴露有關。
死者比率雲林最高 
結果顯示,去年全台因缺血性心臟病死亡者中,有2244人的死和PM2.5暴露有關,另中風有2140死、肺癌1252死、慢性阻塞性肺病645死和PM2.5有關,合計6281人死亡,恐是PM2.5暴露所致。
若再就縣巿分析,雲林縣心肺慢性病死者中有21.8%與PM2.5有關,比率全台最高,南投縣排第二、高雄巿居第三。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過去研究已證實,中風等4種慢性病與PM2.5有關,因PM2.5會引發全身性發炎反應,使血管硬化更惡化,導致缺血性心臟病、中風;另PM2.5最直接影響肺部,可能使肺部長期發炎,讓慢性阻塞性肺病更嚴重,甚至罹患肺癌。
「紫爆等級頻率高」 
雲林民眾邱麟傑說,當地PM2.5濃度達破表的紫爆等級頻率太高,一般人也不可能戴專業口罩,這是雲林縣民的悲哀。雲林民眾張剴稜批,政府應拿出防治空污的有效對策,不要讓雲林縣民淪為次等公民。
避免PM2.5危害注意事項 
◎隨時注意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http://tinyurl.com/pdwlujq)數據
◎空氣品質差時,應盡量待在室內,並緊閉門窗,使用空氣清淨機
◎若須外出,應避免經過空污嚴重區域,並切忌在戶外運動
◎家中廚房應裝設抽油煙機,避免煮菜時吸入
◎一般棉製或外科口罩無法抵擋PM2.5進入呼吸道,即使用N95口罩效果也有限,最有效的防治策略為不外出
資料來源:顏宗海醫師、《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