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滯留陸的台灣人 盼獲候選人關注


 
記者莊舒仲/台北報導


滯留陸的台灣人 盼獲候選人關注
卓興國(中後)與父母和已故的祖母(中下)。(卓興國提供)
兩岸隔離,滯留大陸的台灣人後代,因求學或其它因素,沒有在政策時限內申請返台取得身分證,變成身分特殊的族群,他們四散台灣各地,雖然知道彼此的存在,但卻不知如何串連?如何對外發聲?想趁著選前,讓候選人注意到他們,因政治分割了兩岸,也分割了家。
移民署前署長,現擔任行政院顧問謝立功指出,留在大陸的台灣人,滯留大陸可能因為避風雨,可能是經商,也可能因為戰爭被俘,各自有各自情況,加上時代變遷,每一個案的背景都很複雜,必須根據當時的法令來看,很難一視同仁。如何解套?謝立功坦承複雜難解。
雖然這群人可靠著依親來台,但無法取得身分,在台灣並不方便,而且擔心未來政策一改,可能又被要求回到大陸。卓興國說,翻過資料,類似他的案例應該還有一些,但有能力的人,乾脆把父母接回大陸;也有的父母老了、走了,回來台灣也沒意思了。
近日,「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針對新移民的身分權與家庭團聚權,提出4大問題,並在網路徵求意見。其中一條,即針對因於特殊歷史情境,透過管道滯留台灣的人群,包括「無身分」的黑戶,還有因法令制度造成無國籍人,要求總統候選人表態未來如何保障或改善基本權利。
卓興國認為,因為人數少,加上兩黨對這僅僅不過幾千人票不看在眼裡,很難期待候選人關注,或許「國民黨不屑這麼少的票數,民進黨也不願多一張反對票。」
(旺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103000700-2603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