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貿易條件劇降 台灣低薪元凶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貿易條件指數(Terms of Trade,TOT)惡化嚴重,二○○一至二○一三年降幅高達卅八.一八%,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直言,這是造成台灣低薪化的元凶。
邱俊榮表示,馬政府一直恐嚇人民,說台灣經濟仰賴外貿,中韓FTA簽了,台灣與中國服貿、貨貿若不趕快簽署,就會喪失競爭力;事實上,FTA對台灣經濟來說只是維他命,降關稅對廠商競爭力有好處,但絕非強身健骨的最好方法,就像感冒時,吃一點治療的藥可以,但不能當作保命符。
邱俊榮指出,衡量一個國家出口競爭力,不能老是計較省多少關稅、多少成本,韓國的起薪遠高於台灣,卻不見有關單位重視,反而只在乎韓國比台灣少幾個百分點的關稅;如果一直這樣下去,只追求價格競爭力,不重視品質,台灣貿易條件持續惡化的結果,就是薪資不能漲、油電價不能動,更嚴重的甚至造成食安危機,而這些苦果我們都已經嘗到。

補貼再多 換不了出口成長

邱俊榮表示,雖然馬政府也有推出像傳產維新、中堅企業等政策,希望幫助產業轉型、提高出口產品附加價值的政策;但政府的產業政策若只停留在補貼,沒有優勝劣敗的淘汰機制,再多的補貼只是增加業者的殺價空間,換不了出口業績的成長;而且,好的廠商能活,壞的廠商也很好,長期來看,對台灣競爭力也不是好事。
邱俊榮認為,多年來我們一直談產業轉型,但成效卻有限,就是因為陷入了一種所有產業都不能倒、產業結構不能動的迷思中;如果某個產業無法提升,就應該把人與資本移出來,才能把資源放在有機會成長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