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生產、申報差很大 消失塑化劑哪去了?

  2011.06.02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塑化劑污染事件重創我國食品業及形象,南亞、聯成是我國生產塑化劑DEHP的主要廠商,南亞光在98年就製造33萬噸,然而到了去年實際申報總量卻驟降至8.9萬噸,且全台業者的塑化劑製造總量為10.9萬噸,相差甚大,環保署今天上午要求南亞提出說明。
        環保署毒管處長林建輝指出,目前檢調偵辦結果,都顯示昱伸香料、賓漢香料等兩家公司所使用的塑化劑,都是來自聯成公司,中游廠商金童已經因為隱匿及短報,負責人已遭收押。
        毒管處簡任技正陳淑玲指出,金童將塑化劑賣給昱伸,為了規避相關規定,竟以潤滑油為名義,而非塑化劑,嚴重違反了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因此遭檢調收押。
        塑化劑風波讓不少人心驚膽跳,就有學者調查國內幾家製造塑化劑DEHP的大廠,透過總量管制及流向追查,希望瞭解是否有更多的塑化劑原料被用在食品等不該用、不能用的地方。
        據統計,南亞於98年總共製造33萬噸塑化劑DEHP;但環保團體推估,去年南亞應該製造36多萬噸,然而根據環保署去年所掌握的資料,南亞只申報8.9萬噸。
        環保署統計,包括南亞、聯成及另一家化工廠在內,去年申報塑化劑DEHP的生產總量為10.9萬噸,還不到前年南亞33萬噸的三分之一。
        由於南亞前後一年產量落差甚大,可能有超過20、30萬塑化劑DEHP被短報,外界質疑這些塑化物到底跑去哪裡?會不會又引爆另一波塑化劑風暴。
        林建輝指出,上午接到相關訊息之後,已要求南亞提出書面報告,說清這一兩年來製造了多少塑化劑DEHP,如果沒有誠實申報,將依毒管法處以10至50萬元罰鍰。





參考資料: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6375171.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