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秋季展望系列》骯髒燃料 救不了全球暖化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


  「全球暖化」真的存在嗎?「再生能源」真的比較好嗎?自從「氣候變遷」變成熱門話題,「懷疑論者」和「否定論者」始終爭論不休。但無可否認地,人類排放的溫室氣體造成全球氣候變化,是對人類文明和生物多樣性最大的威脅之一。


  由國家科學委員會主辦,台灣大學物理學系暨天文物理研究所承辦,聯合報、科學月刊、科學發展月刊、NEWS98、Discovery頻道協辦的「2010展望秋季系列演講」,主軸訂為「用科學來終結流言-探索生活裡和宇宙中的迷思」,希望能用科學分析來釐清國內民眾生活中遇到的一些迷思,了解迷思現象背後的意涵及其科學意義。上周五第一場由澳大利亞新南威爾斯大學環境研究中心副主任Mark Diesendorf主講「如何破解溫室效應與再生能源的迷思?」


  暖化迷思 兩派爭論不休


  澳洲是一個很大的煤礦出產國,Diesendorf指出,每個人平均產生的溫室氣體量是世界最多;對於「氣候變遷」議題,也出現「懷疑論者」與「否定論者」。


  「懷疑論者」會根據科學證據說話、接受科學證據;「否定論者」忽略科學證據,只不斷重複自己的主張。


  他說,澳洲某些化石燃料工業商會資助「否定論者」,不斷「跳針」否認暖化趨勢、主張地球正在冷卻中,甚至散布假數據、談話或郵件,或對其他人人身攻擊。Diesendorf用衛星空照圖解釋說,全球有95%的冰河正在融化、消退中,只有5%仍靜止不動或擴大,但否定論者卻宣稱這5%是「典型」,根本就是「不誠實的科學」、「進一球就以為得冠軍」。


  氣候變遷 人類就是禍首


  否定論者常將暖化和人類行為脫鉤,但Diesendorf表示,百年來地表及對流層暖化,平流層卻冷化;然而對流層的變化和人類活動直接相關,所以氣候變遷的罪魁禍首就是人類,或是「我們之中部分的人類」。


  他提出以「再生能源」來減緩暖化的觀點。他認為再生能源及加強能源使用效率,是唯一讓溫室氣體「零排放」的選擇,他有信心在2020年前可大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他也建議未來台灣可以進口再生能源,如氫的儲存。


  Diesendorf舉例,澳洲昆士蘭就有工廠正在燃燒鋸木廠剩餘的廢木料與甘蔗渣,生成相應的電力和熱能(廢熱發電)。


  永續環境 使用再生能源


  對於台灣的未來,Diesendorf建議藉由增加能源效率、善用太陽能、東海岸及離島的風力、農業與造林所產生的殘渣生物質能等。他強調,如果我們維持現狀,只會得到更多骯髒的化石燃料及熱能,雖然電力廉價,但氣候變遷將導致鉅額成本;只有利用再生能源,並把增加效率後節省的成本回頭資助其他再生能源,才能讓地球環境永續。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2830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