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來自內耳的聲音--談耳鳴

  文/廖敏宏(耕莘醫院中醫科醫師)來源/《耕莘醫訊》2010.10 

  當我們的耳朵,在沒有外來聲音的刺激之下,自己卻能聽到聲響,如:水流聲、蟬叫聲或風吹聲等,即稱為耳鳴。耳鳴十分影響人們的生活品質,尤其夜深人靜時,耳鳴更加大聲,實在令人難以忍受。很多人認為,耳鳴是老年人才有的問題。但事實上,除了聽覺神經退化以外,另有許多原因也會引起耳鳴:從單純的耳垢栓塞或感冒,到耳咽管功能失調、中耳積水、噪音傷害、梅尼爾氏症等都有可能;另外,如:高血壓、低血壓、貧血、腎病、長期失眠,或是使用某些具耳毒性的抗生素等,也會造成耳鳴。有時耳鳴甚至是某些危險疾病,如:鼻咽癌、聽神經瘤的症狀之一。

  在多數情況下,當引起耳鳴的原因經治癒或適當控制之後,往往耳鳴也能跟著緩解。但臨床上其實不乏患者是經現代醫學檢查(聽力測驗、驗血、腦波,甚至電腦斷層檢查等),顯示「一切無異常」,但卻仍深為耳鳴所苦者。

  中醫治療耳鳴十分重視虛證、實證的分別。實證主要以肝膽火盛、痰火鬱結多見。虛證主要以脾胃虛弱、氣血虧虛、腎精不足為主。

(1)肝膽火盛型


  症狀:突然耳鳴或耳聾、頭痛面赤、口苦咽乾、心煩易怒、或夜寐不安、胸脅脹滿、大便秘結、小便短赤。治宜疏肝瀉火。可選用龍膽瀉肝湯加減治療。

  (2)痰火鬱結型

  症狀:耳鳴時輕時重、有時閉塞如聾、胸中煩悶、痰多、口苦、或脅痛、耳下脹滿、二便不暢。治宜化痰清火。

  (3)氣血虧虛型

  多因勞倦過度或大病之後所致。治宜益氣養血,升陽通竅。可用補中益氣湯、歸脾湯、大補元煎加減治療。

  (4)腎精不足型

  多因年老體衰、久病傷腎、房室過度所致。

  症狀:耳鳴或耳聾、多兼見眩暈、腰膝痠軟、顴赤口乾、手足心熱、遺精等。治宜補腎填精。

  (5)脾胃虛弱型

  症狀:耳鳴時輕時重(休息暫減、煩勞則加)、四肢困倦、勞怯神疲、食少、大便溏薄。治宜健脾益氣、補中升陽。可選用益氣聰明湯加減治療。

  以上所述只是大致分類,畢竟人不會按照書本生病,但實際臨床上,卻往往又是各種證型的綜合表現,例如:脾胃虛弱的患者,在一定程度上可伴有氣血虧虛,同時又夾雜痰火鬱結的複雜狀況,因此仍應由醫師診治,從而採取最適當之治療。



http://hk.epochtimes.com/10/11/8/127158.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