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投永續台灣一票

  多年來,經常到學校做文學演講,或參加環保等團體的活動,背著書包南北奔波,每回要出門,都會受到家人的嘮叨,只因為我畢竟已年老,他們擔心會太勞累。但他們不能真正理解,潛藏在我內心深處,對島嶼未來的憂慮和願景,不時催促著我走出去。


  近日到台中、台北,看見選舉看板,心中突然閃現,從小熟悉的斗大四個字:「選賢與能」,彷彿投射在每個看板上,似近還遠、似遠還近、似真似幻,光影不斷交錯。


  五都選舉,距投票日不到二星期,看來雙方一再叫陣的電視辯論,已確定破局,無論是誰刻意閃躲,對選民總是很不公平。


  這次五都十一位市長候選人,都有很長的從政背景,選民大致上有些認識,然而不見得有深入了解,透過辯論,至少對市政藍圖、施政抱負更清楚,尤其是透過相互質疑、詰問,候選人以往的表現,有什麼政績、缺失,既不能迴避,也有機會為自己辯護,有助於選民做正確的判斷。


  既然辯論已破局(大高雄市除外),選民這項知的管道被剝奪,僅從電視零星報導獲得資訊,畢竟只能聽到片面說詞,諸如你質疑我什麼工程有多少弊端,我簡單回以一切依法行事;我詰問你競選時的承諾,開出來的支票有多少張跳票,你回應我只會做事、不善口才,風馬牛不相及;你指出我規劃的某項政策不切實際,我則以口水為由,不予理會…。


  台灣歷一甲子民主試鍊,艱難跨過許多離譜、荒謬、扭曲的「選舉文化」,才逐步演進,趨向比較成熟的民主社會常態,就是說,選民自主性,理性判斷能力越來越強。
 

  依我單純認知,選舉,就是從候選人中選出比較理想的人來「為民服務」;從小,我所受的民主教育,根深柢固,至今信奉不渝,就是很通常的一句話:選賢與能--那是民主政治的普世價值。
 

  所謂賢,著重在人格、操守、清廉度,要一介不取、即使一株花一株草,也不該含糊;所謂能,著重在行政能力,包括近程、長程的市政規劃、特別是執行能力,從候選人以往政績,自有社會公評,如欠缺良好的執行能力,再好的規劃,勢必流於劃大餅,或者執行得「離離落落」、終至於弊端叢生。
 

  賢與能的考量,當然應集中在候選人本身的條件、特質。然觀察這次台灣歷史上首度的五都選舉,還是有政黨及其候選人,試圖操縱某些議題來拉抬選情。其中最不可取、最不應該的是操縱意識形態,甚至炒作司法議題、製造仇恨、激化對立來催票,綁架死忠支持者。這都是悖離進步的民主精神。
 

  任何議題都不該反客為主,模糊了對候選人廉能條件的實質檢驗。
 

  前陣子,梅姬颱風在宜蘭造成水患,竟有位女大學生,在網路上PO文:「哈哈!號外!綠色執政淹水保證,宜蘭最好死多一些人!」這是怎樣的仇恨所教育出來的學生啊!政論家南方朔曾為文批評:政治再大,也不能比良心還大!有甚大的棒喝作用。
 

  的確,政治再大,也不能比良心還大;同樣的,意識形態再大、立場再大,也不能凌駕是非標準;黨派利益再大,也不能大於五都未來的發展。市政,絕不是只有放煙火,博得一時的叫聲,而是要真正落實日常生活,實踐長遠的願景。特別是台北市首都,更是舉足輕重、影響全國。
 

  投票日將近,雙方指控你來我往,或端出一堆不知能不能實現的政策,看得眼花撩亂。有些年輕或中間選民,厭煩政治紛擾,選舉日打算遠離喧囂的城市,做個無事的人。可否一起思索:我們賴以安身立命的台灣島嶼的未來,果真和你無關嗎?
 

  每一張選票,都是掌握著五都發展方向的關鍵力量,投票,既是權利、也是責任。筆者深深期盼,具命運共同體的選民,都能本乎理性,跳脫口水議題,回歸「選賢與能」的核心價值,選出堅定認同這塊土地,為台灣永續發展腳踏實地規劃,而有足夠執行能力去實踐的市長人選。(作者為詩人)


http://forum.chinatimes.com/default.aspx?g=posts&m=2523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