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與我(曾啟瑞)

  很高興得知結識超過20年的國際學界前輩愛德華玆(Robert G. Edwards)博士得到2010諾貝爾醫學獎,我在1988年與內子齊赴英國劍橋市郊的波恩診所(Bourn Hall Clinic)專程探訪,結識這位睿智的學者,最近見到他是2006年在中國長沙開會,當時已經感到高齡的愛德華玆博士身體逐漸走下坡,但這無法抹煞他此生在實驗室為全世界懷孕遭遇困難的人們,所創造出的「美麗新世界」。


  憶起當年懷著朝聖的精神,車子載著我們直奔劍橋市外的波恩診所)—創造全世界第一個試管嬰兒的科學家愛德華玆博士工作的地點。猶記得當時愛德華玆博士甫自美國開會回來,聽說有遠道自台灣來的醫師來看他,雖然一身疲憊,仍然在不及安排預約的情況下,欣然敞開心門,暢談他的科技人生,而我也有幸成為第一個與這位偉大科學家面對面交談的華人不孕症醫師。 


  那張臉,怎樣形容好呢?那張由於30年來不斷在媒體曝光,而使歐美人士熟悉的臉,如果不是經歷世事如此豐富,怎麼會自負又謙和,充滿智慧又滿布著天真好奇,嘴角爬滿老人的皺紋,又點綴著孩童的笑意? 


  30餘年前當愛德華玆博士與史戴普托醫師的心血結晶—全世界第一名試管嬰兒露易絲布朗誕生之際,這兩位最佳拍檔立即名震遐邇,成為全世界新聞媒體追逐的對象,也成為所有不孕夫婦心目中的神祇。 


  2010年露易絲在英國歡度她的32歲生日,這項科技替無以計數的不孕家庭挽回了他們悲慘的命運,光英國已有11萬多名試管寶寶,據估全球有逾350萬名試管寶寶。小露易絲4歲誕生的妹妹娜塔莉是全球第40名試管嬰兒。娜塔莉在1999年成為試管嬰兒自然受孕產子的全球首例。露易絲也在2006年自然受孕產下一子。 


  掀起生殖科技革命


  愛德華玆博士本身不是醫師,是一位傑出科學家,然而他30年前在實驗室內的心血結晶—全世界第一個人類受精卵,自此所掀起的生殖科技革命,和連帶而來的「美麗新世界」,引發的種種生殖科技的發展與進步,全世界因此尊稱他為試管嬰兒之父。
我鮮少對人提及的一封信,改變了我的一生,也鋪陳出後來的30年行醫路。這封信是我赴哈佛大學深造3年後,決定回國服務,寫給當時榮總院長鄒濟勳的信,信中說,我可以創造出台灣第一個試管嬰兒。


  這封信先到了當時擔任榮總副院長的彭芳谷桌上,彭芳谷批示,「人才難求、建議延聘」的字樣,處事明快的鄒濟勳院長,立即要求當時的榮總主任吳香達,邀我至榮總擔任主治醫師職務。為報答鄒院長、彭副院長知遇之恩,我1984年10月回國後,即開始進行試管嬰療程的動物實驗,歷經半年;並在隔年3月下旬開始進行艱困的人體精卵細胞的體外受精培育工作,經過披星戴月、不眠不休工作了無數個晨昏,1985年8月終於在我手中、在實驗室裡,一步一步親手培育出台灣第一個試管嬰兒成功分裂的胚胎。


  當我在顯微鏡下親眼看到健康亮麗的胚胎細胞,心中非常激動,我知道我寫下了台灣醫學的紀錄。我也體會一如前輩愛德華玆博士般興奮的心情。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院長、台灣試管嬰兒創始者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864104/IssueID/20101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