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肚皮沒動靜/給我們一點 喘息空間

  我結婚已經邁入第三個年頭,無奈肚皮毫無動靜,最近一次回娘家時,被我媽以近乎「討債」的口吻,催促我趕快生一個小孩。尤其是當結婚兩年,原本不容易受孕的表嫂也快臨盆;還有才剛新婚的表妹也傳出入門喜,都讓我媽差不多快失去理智,真是讓我很困擾。 


  我自己理性的分析,覺得這是中國人社會的觀念,一是害怕跟別人不同、二是比較的心態、三是把自己的心願強加在小孩身上。 


  這麼說好像有點無情,我當然知道一個年近半百的媽媽,希望自己出嫁的女兒趕快生小孩是多麼合理的想法。但我覺得這就像我求學時,因為大家都說讀理工科比較有前途,所以我雖然對文學有興趣,還是讀了理工科。 


  因為不要跟別人不同比較安全,所以大部分的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跟大家一樣結婚生子,就算婚姻不幸福,大家還是勸合不勸離,所以逢年過節時,家中長輩如果遇到適婚年齡卻還沒有另一半的晚輩,不免要嘮叨幾句,「什麼時候要結婚啊?」如果遇到像我這種結婚還不生小孩的「異類」,大家就會一人一句:「什麼時候要請吃紅蛋啊?」 


  坦白說,這樣的關心對我而言只是壓力而已,如同不結婚的人不是不想結婚,只是沒遇到能讓自己託付終身的對象而已,難道有人會放棄幸福嗎?而我,只是想順其自然,但剛好生不出來,更何況結婚或者是兒女成群,難道就是幸福的保證嗎? 


  其實結不結婚、生不生小孩,都是各有各的好,像我因為沒有小孩的牽絆,常常可以跟老公約會,多了很多自己的時間。然而那些剛為人父母的新手爸媽,雖然忙得不可開交,但臉上幸福、滿足的表情也是我所羨慕的。 


  習慣凡事都為子女過度操心的長輩們,請給我們這些後生晚輩一點喘息的空間吧! 

【聯合報╱野雁(桃園市)】

http://udn.com/NEWS/mainpage.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