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大陸習醫不獲採認 台生海外組中醫黑傑克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自1992年兩岸關係條例修正後,赴大陸學中醫的台生約7、8千人,但眼見學歷不獲採認,回鄉無期,紛轉往馬來西亞、美、加考照執業。甚至有台生合組「中醫黑傑克」團隊,除在海外執業,也接受台灣人赴海外就醫。

  「中醫黑傑克」是在台生會相識的台生在一年多前成立的團隊,目前分別在大馬、英、日等地執業。成員之一、在馬來西亞執業的傑克表示,自長春中醫藥大學畢業後,曾輾轉至日、韓工作,最後才落腳馬來西亞。

  他說,初到馬來西亞的中醫診所工作,月薪就有台幣十幾萬元,如今更自行開業;但多數台生仍然想回家,每3個月放一次7天海外假就飛回台灣;在美國工作的學妹每次針灸收費80美金,一天最多可看120人,收入雖豐,但說不想家是騙人的。

  代辦馬來西亞中醫師執照、中醫院許可證的業者表示,馬來西亞有6百萬華人,多半經濟條件不錯,又無語言障礙,吸引愈來愈多無法歸鄉的台生前往;但馬來西亞核發中醫師執照的政策也在緊縮,過去要求從中國正規中醫藥大學畢業、考取中國中醫師執照、且畢業滿5年,今年起加嚴至畢業須滿8年。

  代辦業者表示,新加坡更嚴,只承認中國排名前7名的中醫藥大學,且要求畢業須滿10年。還有台生赴美考全美中醫師(NCCAOM)執照考試,或加州中醫師執照,但考上美國執照不難,難在取得身分及工作證。

  台生會醫事聯盟中醫召集人林峻生表示,大陸中醫師薪水低,公立醫院月薪僅約台幣1萬4千元;在民營診所執業的月薪也只有台幣4萬多元;過去台生多不願留在中國工作,但近年留下的台生漸多,因台灣常是「看不好、也看不死」的病才找中醫,但在大陸執業有很多機會接觸重症患者,更能磨練醫術。

  畢業自中國醫科大學臨床醫學系的吳光瑋,前年考取中國執業醫師資格,目前任職廈門長庚醫院。她表示,在中國執業最難面對的是「醫鬧」,動輒抬棺抗議、逼醫生自殺,甚至有專門告醫生的行業,難免令人灰心。中醫的醫鬧雖比西醫少,但也是台生不願在中國執業的重要原因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