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兒科權威 研發抗敏番茄 江伯倫揚名國際

  杏林春暖


  不論是生老病死,你我都得接觸醫生,《蘋果》每逢周六、日推出名醫專欄,由各大醫院推薦各個領域的名醫,讓讀者一窺他們白袍下的寫實人生。
在沒有健保的年代,一群年輕醫師為幫貧困病童籌募醫療費,決定參加電視猜謎節目,拿下20萬元獎金,全數捐給兒童癌症基金會,這群熱血的青年醫師,後來接連成為兒科權威,其中一人便是免疫學名醫、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授江伯倫。 


  堅持每次重開藥


  看診時江伯倫會把白袍脫下,因他發現「某些孩子看到(白袍)會有壓力」,為讓病童輕鬆,乾脆不穿,這種替患者設想的心態,也反映在他親切問診態度上,培養出一群忠誠的病人、從小時看到長大,他從中午看診到晚上7、8時已成慣例。


  即使有不少老病號,但江伯倫有一堅持,即每次開立處方都要重寫一次,「給腦子好好想,想這些藥有沒必要再用下去」,有可能的話便減藥、減輕孩子負擔。


  門診時間長,但江伯倫樂此不疲。他說,不知為何,看到小孩總會開心,病童再多也不覺得累,他在擔任住院醫師,已發現自己有此特質,「當時不管值班多累,只要有空檔,馬上跑到嬰兒室去抱小孩」,但到其他科卻沒這熱忱,於是便決定走上兒科醫師這條路。 


猜謎20萬助癌童


  江伯倫擔任住院醫師時,常想盡法子替貧童省錢,他說,當時台大小兒部收治一名全台首例的「周邊性T細胞淋巴癌」患者,化療不久家中經濟已難支撐,他和其他幾名醫師於是跑遍全院,收集其他病人沒用完的化療藥、給該童使用,同時替該童籌醫藥費,還和學長、現小兒科開業名醫林應然等人,組隊參加當時由藝人趙樹海主持的《大家一起來》猜謎節目,過關拿了20萬元獎金,拿到獎金時,該病童已病逝,他們仍把獎金全數捐給兒童癌症基金會。 


  重心主攻免疫病


  接觸孩童能帶給江伯倫快樂,投入「有創意」的研究,同樣能讓他開心。他說,某些研究深奧、不易造福民眾,他則偏好確實能改善民眾生活的研究,例如他與醫療團隊開發出來的「腸病毒疫苗番茄」、「塵蟎疫苗番茄」等,把腸病毒與塵蟎基因與番茄結合,兒童藉由吃番茄,可得到預防腸病毒感染、塵蟎過敏效果,不但獲國際肯定,也是他最自傲的研究成果之一。


  江伯倫說,現在的他除看病外,已把重心放在兒童風濕病與異位性皮膚炎的研究上,「免疫病是最難的病、要治好很難的病,對病童幫助更大」,他會一直把「看著患者長大」作為心願,往這條路一直走下去。記者邱俊吉 


江伯倫小檔案 53歲
婚姻:已婚,育有二女一男
學歷: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免疫學博士
現職: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授、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
領域:免疫學、小兒過敏、風濕疾病
嗜好:看美式足球賽、登山、瑜伽等
資料來源:江伯倫醫師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387636/IssueID/201105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