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哥本哈根 打造單車高速公路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全世界最適合騎單車的城市之一——哥本哈根,已開始計畫將連綿不絕的單車道串聯成一條單車高速公路,盼更多通勤族會因此把汽車留在家裡。

  丹麥的哥本哈根,以及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是歐洲兩大「單車首都」。哥本哈根尤其擁有長達三百九十公里、傲視歐洲的單車道,這個城市的單車數量甚至比人口還多,單車在當地之盛行,從單車道的擁擠情況可見一斑。


  每天約有三萬六千名單車族使用的主要道路Noerrebrogade大道,更是常常「塞車」。


  二十二歲的大學生布雷斯(Lea Bresell)抱怨:「你必須往前擠,才能繼續前進,並非所有單車族都會顧及他人感受。」


  丹麥自行車聯盟(Danish Cyclist Federation)發言人布列德(Frits Bredal)表示,成立這條單車高速公路的時間「恰恰好」。


  「哥本哈根的道路,不管在哪種天氣下,總是擠滿想要騎車的人。」他說,丹麥在一九六○年代將汽車視為自由象徵,當今的自由象徵就是單車。


  他說:「每個社會階層的人都騎單車,甚至政治人物也騎。」


  目前從郊區騎單車通勤到哥本哈根的人口比例為百分之三十七,有志之士希望到二○一五年能提升到百分之五十。根據官方統計,首都有逾百分之五十五的居民平時以單車為交通工具。


  城市規畫單位已決定要在全歐洲最繁忙擁擠的Noerrebrogade單車大道上,打造哥本哈根第一條環保道路。


  原本狹窄的單車道將往兩邊各拓寬四公尺,原本的單車道則留作公車道使用。
  綽號叫「單車先生」的哥本哈根單車道路計畫經理勞爾(Andreas Roehl)表示,這個計畫將把Noerrebrogade大道打造為「歐洲的優質單車道路」,包括單車優先的交通號誌、途中設置休息站,提供輪胎打氣、修理車輪鏈條還有飲水等服務。種種便利單車的措施,可能促使開車成癮的郊區居民放棄四個輪子,改踩兩輪出門。


  丹麥其他大城有意跟進規畫自行車公路,支持者認為該計畫對環境友善,紓解城市交通,「還讓我們可以更自在地呼吸」。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104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