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太陽能發電 力社國小省電費

【聯合報╱記者林順良/屏東縣報導】


「我們學校用的是乾淨能源。」這學期開始,屏東縣崁頂鄉力社國小利用太陽能板自力發電,他們一天可生產電力40度,省下1/3電費,遇上例假日及暑寒假,生產的電力還可賣給台電,納入學校教育基金。




校長李文生說,學校從8年前就開始自力生電,當時以綠色學校申請,獲准架設小型太陽能板,產生的電力,可把水先預熱到攝氏80度,「要用時,再加電,很快就可以把水煮開了」,還用來做穿堂電燈的電力。


「這次,我們玩更大的。」力社國小寫了計畫書,向經濟部能源局申請校園用電補助方案,獲197萬元補助,在B棟教學大樓屋頂,架設了144片太陽能板,「這個位置,抓得到太陽日升、日落的每個角度,精確發電」。




這學期,透過太陽能板發電,一個月就有1200度,以崁頂國小一個月需要3000餘度的電力,「輕輕鬆鬆就省了1/3電力」。


太陽板業者宋瑞明補充說明,比如學校1個月萬把元的電費,「現在只要付出6000餘元電費」,至於太陽產生的用電,可用在學校的電腦、電視、電燈等電氣用品,「由於電力與台電公司互通,即使太陽能電力用盡後,台電的電力就會自動補助」。


日本核電廠事故後,利用太陽能、風力等乾淨能源再度獲得國際矚目,李文生說,「乾淨能源在力社國小啟動了,這也是教育學生很好的範例。」




崁頂鄉力社國小屋頂上架設太陽能板,校長李文生說,由於選了最佳角度,可以完全採光產生電力。 記者林順良/攝影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4776&f_ART_ID=3121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