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超炫潛水裝 讓人類在深海呼吸

  〔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人類已經證明自己有能力學習其他動物的本能,但卻始終做不到像魚一般在水中優游。潛水裝備的發明讓人類能在水中呼吸,但只限於在淺海地帶。



  現在美國一位退休的心肺外科醫師藍德相信,他已經解決了讓人類潛入深海的謎題,重點就在於讓人類能像魚一樣吸入液態空氣。


  藍德最近替他所發明的新式潛水裝申請專利,這種潛水裝能讓人吸入「液態空氣」,這是一種含有高濃度氧分子的特殊溶液。這聽起來會讓人立刻連想到溺斃的恐怖畫面,但事實上人類的肺的確能從溶液中取得氧氣。


  住密蘇里州聖路易市的藍德表示,潛水者首先必須學習的,就是要克服嘔吐反射,一旦加氧液體進入肺部,感覺上就跟呼吸空氣一樣。


  藍德設計的潛水裝可讓潛水者吸入溶氧性全氟化碳(PFCs),這種液體可溶解非常大量的氣體,並被裝進潛水者所戴的密閉式頭盔裡,取代原本存在於肺部、鼻腔與耳道內的所有空氣。在正常呼吸時,原本應隨著呼氣排出體外的二氧化碳,則可透過把一種人造鰓連結到潛水者的大腿血管,自血液中排除。


  潛水者使用的是懸浮在液體中的氧氣,如此一來就不必再擔心發生減壓病的問題,理論上能讓人突破目前的極限,潛入更深的海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nov/21/today-int5.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