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歐美號召 1001凳挺艾未未

  港人示威爆衝突 北京也有2支持者被逮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被失蹤」逾兩周,其間不僅北京藝術家因發起聲援活動遭警方帶走,青年作家韓寒在部落格發表的《再見,艾未未》一文也遭刪除。另外,歐美藝術家也透過網路發起「1001凳挺艾未未」活動,在各中國駐外使館前抗議,呼籲當局放人。
希望之聲報導,北京行為藝術家王軍及文皆兩人,日前在網上發起「A行動之周末曬太陽」活動,呼籲支持者前天至北京798藝術區內集會聲援艾未未。但兩人當日卻遭警方拘留,現場只見大批警察、警車戒備。 

  使館前搬凳靜坐



作家兼賽車手韓寒,據傳日前也在部落格發表《再見,艾未未》一文聲援,他感慨稱:「我很難想像一個像艾未未這樣的人也會被逮捕。但是想一下自己是在中國,再想一下被囚禁在家中的陳光誠和即將面臨起訴的冉雲飛,也就想通了」。
但此文目前未出現在韓寒的部落格,網友稱該文已遭當局刪除,僅留下複製版在網路流傳。此外,美國紐約藝術組織創意時代主席帕斯納克等人,則在臉書發起「1001凳挺艾未未」,號召周日下午於各地中國使館前,搬凳靜坐抗議。該活動概念來自艾未未以1001張明清木椅所創作的作品《童話》。 

  港人嗆聲喊放人



數十名香港藝術家昨在中聯辦門外靜坐聲援艾未未。他們除了戴上印有艾未未頭像的圓形襟章外,更自備小椅子,以響應外國的聲援行動。
香港社民連近20名成員也至中聯辦(中國駐香港機構),要求中國當局釋放艾未未及其他維權人士,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等人一度因衝出馬路,遭警方帶上警車,稍後獲釋。港警指街上出現艾未未人像的噴漆塗鴉,警方已將事件列作刑事毀壞案處理。 

30教友被警帶走


另外,上周遭當局查抄的北京最大地下教會之一「守望教會」,昨上午於同地點集會時,約30名教友再度被警方帶走。
而在前晚,守望教會主任牧師金天明牧師、李小白牧師夫婦在北京市海淀區被公安帶走。李小白夫婦稍後已被公安送回住所,金天明牧師則在昨晨獲釋,但公安禁止他外出。 

  艾未未被捕事件簿


4/03 在北京準備搭機赴港時被捕,傳此行原欲至台洽談展覽,至今下落不明
4/05 美、英、歐盟與聯合國等國際社會,同聲呼籲中國當局釋放艾未未
4/07 新華社報導稱艾未未涉及經濟犯罪被捕
4/11  艾未未工作室4夥伴無故失蹤
4/15  香港街頭出現「誰在害怕艾未未」字樣噴漆,聲援艾未未,但港府竟出動專查殺人、綁架的重案組捉拿噴漆者
4/16  2名北京藝術家號召在798藝術區「周末曬太陽」,聲援艾未未,但遭警方帶走
4/17  有美國藝術家發起在世界37個城市靜坐支持艾未未的活動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綜合外電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326219/IssueID/20110418/pvtyp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