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姊弟憶三毛:純真率性且溫暖

2011-01-05 林欣誼/台北報導



  三毛在家中排行老二,上有姊姊,下有兩個弟弟,手足間感情深厚。三毛的姊弟們昨天在三毛紀念展現場,不禁笑談起三毛的純真與率性。例如三毛對物質生活毫不在意,唯有菸不離手,酒量驚人,一忙起寫作幾乎不吃不睡,還曾直接拿起冰箱裡的冷凍香腸來啃。三毛在台北的小公寓裡沒什麼家具,裝飾都是撿來的破輪胎、樹枝,平時還喜歡拿石頭當禮物送家人,特立獨行讓這個小姑成了晚輩眼中的「偉人」。


  在家人朋友眼中,三毛也是個溫暖的人,很會照顧身邊的人,而且教育觀念「先進」,曾找來好友紀政幫弟弟的小孩「補習體育」。


  大姊陳田心回憶,三毛從小膽子特大,才四歲就敢在天黑的墳墓邊玩耍。長大後三毛還對她說:「姊姊,妳活得太慢了。」並說自己活一世,等於姊姊活十世,可見其早熟。


  弟弟陳聖則笑稱看到三毛的書才發現她是「間諜」:「比如她寫我去夜市看賣膏藥,我才發現原來她都偷偷跟在我背後!」


  二弟陳傑是三毛最常談心的對象,他印象最深的是以前吃完飯後,全家人齊坐客廳等三毛「開講」,直呼她為說故事高手:「她說的比她寫的還精采十倍!」


  他說:「她流浪的遠方不是一個我們能觸及的地方,但也因為是家人,我們比旁人更能看到她的快樂、傷痛和辛苦。」


  三毛離世二十年,家人都已走過傷痛,他們更希望年輕一代閱讀三毛,不只讀她迷人的文字,還有文字背後悲天憫人的胸懷。


  陳田心說,「如今最想念的是她在家中的時光、每一次我們親密的談話,以及她寬大的胸懷,對人類滿溢的愛。」


  http://showbiz.chinatimes.com/showbiz/110511/11201101050000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