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獨尊SSCI 學界反學術霸凌

 
2010/12/29(人間福報)【本報台北訊】
 
  霸凌風波尚未停息,高等教育學界也趕搭霸凌順風車,多位學者昨天批評教育部獨尊SSCI是種「學術霸凌」,要求教育部與國科會重新檢討人文社會學科的評鑑標準,將學術自由還給教授,找回大學求是、求真的精神。
  日 前政大教育會、教改總體檢論壇與台灣競爭力論壇發起「反對獨尊SSCI、找回大學求是精神」連署,反對政府獨尊SSCI發表量,罔顧理工科學與人文科系的 學術性質差異,也造就各大學獨尊研究、忽略教學及服務的扭曲風氣,要求要求教育部與國科會重新檢討人文社會學科的評鑑標準,已有一千四百多人連署。
  世新大學校長賴鼎銘指出學術「3I」化(SCISSCIA&HCI)的危機,他批評政府,每年都出錢鼓勵教授至國外發表論文,但這些成果卻成為歐美資料庫廠商的資產,台灣各大圖書館每年還要花幾百、幾千萬訂購這些資料庫。
  台大心理系終身特聘教授黃光國說,以SSCISCI這些理工科學學術期刊論文為指標的評鑑標準,向來是西方國家做法,台灣卻跟著美國腳步走,完全沒有學術自主性可言,這是一種「自我殖民」,他沈痛呼籲「學術界自己也要爭氣!」
  台師大特教系名譽教授吳武典表示,SSCISCI是美國出版界為服務讀者所提供的論文索引(Citation Index),並非學術水準指標;事實上,不少歐美學術界期刊主編都不知什麼是SSCISCI
  政大客座教授季淳以在美國任教二十幾年的經驗指出,哈佛大學助理教授只要兩本專書著作就能申請終身職,完全不需發表期刊論文,而密西根大學教授升等也只需要一本專書,或是六至七篇期刊論文,「根本沒有人在提SSCI!」
  與會學者希望教育部儘速建立多元、區分、合理的學術評鑑標準,黃光國也建議,政府應把國內大學分為研究型大學、教育型大學及技職體系,讓不同類型大學各司其職,發展特色。
  對於學者提出的建議,教育部高教司司長何卓飛表示贊同,對於周祝瑛等人學提出的評鑑標準建議,也會廣邀學者開會研議後,再修正評鑑標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