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我自生自滅成長 貧窮好可怕



【聯合報胡天恩/退休教師(彰縣溪湖)】2011.01.27

我出生於低收入戶,從小看著父親破衣破布裹著身體到處打工,家裡一無所有;貧窮實在夠可怕的。

我們兄弟因為長期營養不足,以及形同自生自滅的成長歷程,老三幼年就精神分裂,最小的從小就以一輛腳踏車代價,送人當養子,又因感染腦膜炎而失聰,我則因從小失學當童工較能填飽肚子,體能較好些。

父親長期操勞加上胃下垂,英年就罹患胃癌;我雖體能較好負起照顧責任,但長期面對生病的父親和生病的弟弟,除了入不敷出,精神也瀕臨崩潰;有時連買米的錢 都沒有,在外面騎著單車都會有股拔路邊號誌牌去賣的念頭,有時旁人看自己一眼都會覺得被看不起而憤怒。唉!要不是弟弟由社福體系送到私立療養院隔離,我想 我家可能無法撐到現在。

古人說:「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一個窮得快倒下的家庭,是需要外界給予助力的,不管幫助的人是高調、還是在乎名利。

    等到家庭能站起來,我想成員才會去追求社會觀感和尊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