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

台灣人在大陸:台灣人對大陸的印象沒固步自封

發佈日期:2011年02月12日 14:46  


你好台灣網2月12日消息 台灣《旺報》「兩岸徵文」欄目今日刊文《對大陸的印象台灣人沒有固步自封》。通過在大陸長達數年的學習生活,加之對島內社會長期關注,作者認為,他從不諱言有些台灣人對大陸的想法還是停留在10多年前的貧窮印象上,但台灣人的觀念其實並不如他們所想的那樣「封閉」。

文章摘編如下:

身為學生的我,總是喜歡用某個角度去理解大陸跟台灣的關係,也一直想深入了解大陸的人們是怎麼觀察台灣。

小學時期,由於父親在大陸經商的因緣際會下,我跟隨父親的腳步踏上這塊偌大的土地,就讀了廣東當地的小學,當時是1990年代末。

回想剛踏入教室的情境,就跟在台灣的小學一般無異,一般大小的教室及個頭小小的學生,唯獨只是墻上的相片換了個人,同學們頸上都戴上了紅領巾罷了。當老師介紹我是從台灣轉學過來就讀時,底下同學一片譁然,我頓時也成了學校的風雲人物。每當下課,總是會被好奇同學圍住,向我詢問台灣是不是高樓大廈林立,經濟狀況如何或我支持哪個政黨等,就連老師也不例外,而我也總是熱情地向他們闡述台灣的狀況。

一直到現在,身邊的大陸朋友們也總會向我闡述他們對於台灣的看法。他們總覺得,台灣人為什麼總是學不乖,從不把他們當同胞看,就連現在去台灣旅遊,台灣人一聽到口音不同,就會用異樣的眼光看著他們。

我看了在1月10日《旺報》的「大陸人看台灣」專欄中方剛教授所撰寫的文章後,察覺了不僅是身邊的朋友們一直有著這部分的困擾,就連大陸的學者亦有這種感受。

其實,我從不諱言有些台灣人對大陸的想法還是停留在10多年前的貧窮印象上。但依我在台灣就讀大學及研究所的這幾年發現,台灣人的觀念其實並不如他們所想的那樣「封閉」。

其實不論是老師或是同學們,大多數台灣人就算從未去過大陸,也會從報章雜誌中知道大陸經濟及思想的進步神速,並不再是10多年前的固步自封,就連台灣的新聞媒體也不時地製作並播放有關大陸的專題報道,講的全是大陸的進步發展及思維的改變。

方教授在他的文章中描述「現在台灣島內,無論是媒體或學術界,很像滿清末年的清廷,面對外來西方的船堅炮利,還在做著義和團式的白日夢。」話雖如此,我還是想反問方教授,不知道他是否有真的深入去了解台灣的媒體與學術界對於大陸的看法了嗎?

我在大陸待了數年之久,但回到台灣就學的這幾年,比較兩岸人民的觀念及想法,雖不敢説台灣人已經完全把大陸人當成同胞看待,但我相信,也並沒有封閉到這種地步吧!(黃俊翔)



http://www.hellotw.com/lajl/mjtt/201102/t20110212_637925.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