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為善欲人知

 


【聯合報╱黑白集】 2011.01.25 02:51 am

 
  為善欲人知,這件事可以分成「為善」和「欲人知」兩部分來看。「為善」就是為善,「欲人知」的部分卻生褒貶。

  有大陸「首善」之稱的陳光標欲來台濟貧,因為姿態高,此間有人不想要。陳光標本人的態度,是一回事;受施者的感受,也應當成一回事;台灣人面對大陸人布施,有特別微妙的心理反應,更加重了此事的敏感度。

  中國從來就有「不食嗟來食」的故事,黔敖一句「喂,來吃吧」,惹人怒,後來雖道歉,餓者終不食而死。曾子後來評論:「其嗟也可去,其謝也可食」,對施予和受施的雙方都有點開導的意思。

  向陌生人行善,本來並非人人會出手做的事,有人就算心有餘亦力不足。為善而兼「好名」,這種虛榮心其實也在人性範圍內,是行善者在散財之餘想給自己掙得的「獎勵」。多少財團企業之下設個基金會,作文化作公益,也給企業形象作公關,還節稅。企業主跟受助的弱勢團體合照登上媒體,是不是非要用「動機論」去虧人家一下?恐怕見仁見智。畢竟有錢人把錢掏出來公用,總比完全藏私要好,若能因慈善的光環引人效法,也是美事。

  古諺有這麼一句話:「論心不論行,論行貧門無孝子;論行不論心,論心天下無完人」。評價一個人,要論其「心」還是要論其「行」,其實也在一念間。天下無完人;有善人,也不錯了。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115858.shtml
2011/01/25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