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行善不同調 孩子吃飽最重要

 

2011/2/1
  大陸首善陳光標來台發紅包,國人不滿其高調作風,他說,做善事悶著頭做,會讓他憋著慌,有種啞巴吃黃蓮的感覺。的確啦,要真正做到「為善不欲人知」的境界,不要說陳光標,很多人都做不到。
  我曾在社福機構工作,除了固定的募款活動外,也有很多是外界,尤其是私人機構或大企業主動捐贈的,除少部分不肯具名外,其他大多數都會要求獎狀、感謝函之類的,當然,為了以昭公信,這些是必然要給的,但還有一些額外要求,讓我們為難。
  譬如有些機關希望我們派車去接、希望小朋友舉牌在門口列隊歡迎、幫他們準備便當、飲料,還有的希望我們發新聞稿,若無記者在場,還會不高興。要知道,社福機構本來物資、人力就很拮据,哪有多餘能力辦這些事?
  當然,如果做到上述要求,他們每年都會撥款;若做不到,可能就轉到別的社福機構去了。
  「為善欲人知」是人性;「不欲人知」是美德、是情操,站在社福立場,小朋友吃飽最重要,其他,就看個人吧。
史匹伯(台北市/社工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