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給我美食,其餘免談

 

2011-01-25中國時報【唐峰正】

     看我駕駛專屬的「高速輪椅車」在台北街頭橫行,似乎頗威風,沒錯,這一切都是:看起來!每當望著店內美食,垂涎欲滴,正想衝進去祭五臟廟之際,叮咚,拍謝,請先想辦法跨越那小小的門檻,因為我的車開不進去!

     這時,如果身邊陪伴的是纖纖弱女子,還可以讓她們用無辜的眼神裝可愛,拐騙店裡的壯漢幫忙把我抬進去。如果身邊跟著是位壯漢,為了男人的 面子,怎樣也要ㄍㄧㄥ著把我喬進去。也因此,從店門口到進店裡,平常人只要花個三五秒,跟我在一起,沒搞個三五分鐘是不可能完成的。

     原本一般人不以為意的小小門檻,常常成了阻隔美食的一座小山,我們只能認命,想辦法跨越,一坐下來就是狼吞虎嚥,好好享受勞動過後的美 味。更別提那些門的寬度比我輪椅還窄的店,想進還進不去。每次有人高喊:「有錢就是大爺,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總有些感慨,因為,在這個世界上, 還是有許多光有錢是不夠滴。如果你經歷過我這種「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美食就在我眼前,我卻吃不到!」就會明白。

     基本上人的經驗會影響對環境的判斷與事物的認知,不是我驕傲,凡是跟我出過門的朋友,對原先認知的環境和事物,都會產生衝擊性的轉變。

     就像那個小小的門檻,當身旁友人第一次遇到時,總會手足無措、目瞪口呆個好幾秒,等到我開口進行「技術性指導」才回神。凡是一回生、二回 熟,久了之後,往往練就了不待我指令傳達,就能自動完成任務。沒錯,弱女子帶著微笑往店裡找力氣大的來幫忙,鐵錚錚的男子漢則捲起袖子喊著:一二三地把我 抬進去。

     日子一久,店家都對我這個客人也特別親切,有時遠遠看見我往店門過去,老闆或服務生就已站在門口,像迎財神,把我請進去。

     有人說,這個世界很冷漠,年少的我,也曾經這樣看待世界。多了年歲和經歷,如今,卻覺得這個世界其實也有溫柔的一面,只是人們被困在既有 經驗中,無法體驗到許多習以為常的態度和觀念,對某些人而言,其實並不友善。當有所意識,往往就是出現轉圜之時,人們不是不願提供溫柔或關懷,只是不知道 該怎麼做。

     所謂「通用設計」的概念,最簡單的定義就是:每個人都可以不受侷限地使用。我的身體限制了我的行動,但卻開闊了我的心胸和視野,如果我可以,我相信你們也一定可以!這也是我對全國一樓餐廳無障礙的期待。(作者為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台灣通用設計獎創辦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