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9日 星期六

給一萬元 不如幫他錢滾錢

 

【聯合報彭懷真/中華民國幸福家庭協會理事長】
2011.01.27 02:26 am
 
標弟:
 
  先謝謝您,因為您所做的事刺激我寫這文章,也許可以賺到一千多元。這錢雖少,我還是很珍惜。
 
  許多人稱您為「標哥」,我卻稱您「標弟」,因為我虛長幾歲。在行善這方面,有三十多年的經驗。不過,就像耶穌所說:「在後的要在前。」您所濟助的人和所捐助的經費,我望塵莫及。但是,行善這樁美事,累積的經驗會使美事更美、更長久、更有意義。
 
  例如,我們的政府對於捐款立法肯定,有了「公益勸募條例」,使捐助者所做的好事能夠被徵信,還能節稅。又如,政府和各團體會派社工員協助受助者除了領到 錢,並考慮不同需求安排各種的服務。再如各民間組織、企業、宗教團體不僅給錢,也出人力、提供專業、贈送物資等,不僅給現金救急,還用各種方式救窮,希望 受幫助者脫離貧窮。
 
  以我帶領的幸福家庭協會來說,我們與政府社會局、勞工局等單位合作,長期幫助街友就醫、陪同身心障礙者找工作、鼓勵貧困家庭走出來爭取資源……
 
  如果只是給一萬元,有的街友可能去買醉或買春,有的身障者領到錢卻被騙走,有的貧困家庭享用豐富的年夜飯卻沒辦法擁有不虞匱乏的未來。
 
  標弟,您是做生意的,而且是很成功的企業家。您一定懂「錢滾錢」的道理,一萬元不算是大錢,如果用這筆錢能創造出更多錢,豈不是更好?一萬元做小生意,可 以賣紅豆餅、可以批發雨衣、可以買清潔用具幫人打掃、可以買二手機車幫忙送貨……。如此可能會培養更多的標哥標弟,社會上充滿善行義舉。
 
  我佩服您的「勇」,勇於突破家境窘困、勇於創業、勇於創新、勇於行善、勇於訴諸媒體造勢……。假如有更多像老弟您這麼勇的人,刺激了其他富豪、考驗了政 府、衝擊到人心,這世界會大大不同。然而,我們都不希望這些只是「匹夫之勇」,而是「有勇有謀」,謀定後,加速地動,不斷地動下去。
 
  談到動,中國有本古書《鬼谷子》,一開始就寫道:「聖人之在天地間,為眾生之先……是故聖人一守司其門戶,審察其所先後,度權量能……」今日標弟您所為, 確實是眾生之先,也應把握事物發展的變化,觀察先後順序,測度人們的反應與所做的結果。老弟瀟灑地發錢,有縱橫馳騁之氣勢,最好設法使氣勢持續,用有限的 錢創造出更多的錢,以個人的善行帶動更長久更廣泛的善行。
 
  俗話說,最難得的是「風雨故人來」,在這又濕又冷的日子,您不畏風雨也不怕可畏的人言親訪台灣,實在可佩!在過年前夕,祝福老弟事業亨通、繼續大力行善。也期盼您撒下的善種,處處開花結果,人人豐衣足食,家家幸福美滿。
 
  愚兄 彭懷真
 
2011/01/27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