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我有話說-網路的力量

 

2011-01-25中國時報【林彥佑/高雄市(教師)】

     日昨,李家同教授與網路作家九把刀在媒體隔空交火,筆者也有話要說。

     筆者以為,在專業領域中,李家同教授的研究與言論,一直影響著社會;但在其專業領域表現之外,尤其在科技產品與前衛思潮的引領下,他反而顯得無知。

     筆者在鄉下地方工作,沒有書店,圖書館四、五點就借不到書了,唯一較便捷的資訊來源便是從網路得知;我更會找幾個水準較高又頗具質感的網 站,加到我的最愛,以方便在最短的時間內,瀏覽重要的訊息。李家同教授可能忽略了,在他所處的「文化優越與地域優先」的地方之外,其實有太多是需要靠電腦 的連結,才能彌補資訊之不足。

     網路世代的旋風,銳不可擋。以往的一言談,可能變成百家爭鳴;教授們滔滔不絕的授課影帶,可能比不過演藝人員的搞笑片段;揭發隱私的照 片,點閱率可能比一篇文章高出好幾倍;無厘頭的胡言亂語,它的流量可能比正式的訪談來得高;政治人物的部落格訪客人數,可能比一位美女還要遜色。

     當然,實體的閱讀書本,更可能比不過網路小說、輕小說、掌上型電子書、手機閱讀,誰說那些閱讀全是嘻笑怒罵、全是低水平的?君不見許多文 學作品,就是在網路媒介上展開,集結成冊,連網路書城的電子書交易、一城一書的活動串聯、書訊的及時張貼、書評書介的上傳下載,全都在彈「指」間操作完 成。

     筆者強烈建議,有太多跟不上這個世代的專業人士、市井小民們,他們可能就是你的長輩、對網路不齒的人士。網路平台已經是最平等、最沒有貴 賤階層之分的了;或許李教授是在提醒年輕人:「請你們教教我這個伯伯吧!我也想學會用網路和你們聊天打屁呀!」或許,當李教授有自己的臉書時,我一定會加 入粉絲團,按下「讚」,讓他知道網路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