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寧聽人間】 惱人的過敏

2011/2/8(人間福報)
  阿榮一向都很健康,又是游泳與網球健將,看他健康的膚色與結實的肌肉,怎麼看,都不像是個有過敏症狀的人,偏偏他真的是過敏體質。他的過敏原還很奇特,是原產在澳洲的奇異果。

  阿榮漂亮的妻子小媛,第一次告訴我阿榮對奇異果過敏時,我還不大相信,心想,怎麼會有人對這麼可口的水果過敏?太不可思議了。

  阿榮說,他發現自己對這種水果過敏,已是二十年前的事了。那時,他剛結婚不久,有回看見冰箱裡有幾顆綠色的水果,問阿媛,才知道它的名字叫「奇異果」。

  那天夜裡,他忽然覺得肚子餓,冰箱裡又找不著任何食物,於是便拿出奇異果嘗嘗鮮,順便解解饞。沒想到,一個奇異果吃下肚沒多久,他就呼吸窘迫,胸口悶得非常難受,撐了一陣子,他呼吸愈來愈困難,嚇得小媛趕緊將他送急診。

  為了一顆奇異果,幾乎半條小命都沒了。阿榮說,他一開始還不相信,但另一次突然再度過敏,也是因為吃了一塊上面有一丁點奇異果的蛋糕,這之後,他就再也不敢碰奇異果了。

  對水果過敏的情況,雖然難受,倒還不致影響生活,不過,若是引起過敏的食物是主食,可就相當煩人了。

  兒子的一個外國朋友,就因為對小麥過敏,弄得吃東西必須十分小心,還永遠無法品嘗麵條、蛋糕或是餅乾什麼的,餐餐都只能吃飯,別無其他選擇。

個性十分開朗的這個女孩,談起她的過敏來倒是毫不難過,反而告訴我們:「在台灣好方便,到處都可以找到我能吃的東西。」

  比較起來,我同事阿齡的過敏就麻煩了些。

  身材苗條的阿齡,去年一整個夏天,都被過敏引發的疹子所苦,但卻找不出原因。等天氣轉涼,她的疹子即不藥而癒,她這才曉得,一切竟然都是熱空氣惹的禍。

  怎麼辦呢?阿齡感嘆,台灣的天氣熱的時間長達五分之四以上,想避免受熱空氣的影響,就只有搬家到其他地方去住了。

  「為什麼生活了十幾年都沒事,到了五十多歲才開始過敏?為什麼這裡的熱對別人都沒事,只有我受影響?」這是阿齡的疑問,可惜的是沒有人可以回答。大家也只能安慰她:好在妳是對熱氣過敏,要是對「人」過敏,那就慘了!

(本專欄每周二見報)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170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