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02-04-06.「野人」罵對了但說易做難

【聯合報╱黃石城/行政院前政務委員(台北市)】
  
  名政論家南方朔等四位自稱野人,上萬言書向主政者及社會獻曝,對馬政府一年多來的無知、無能作為,做很徹底的攻擊和批判,我很贊同。

  這四位野人為國為民用心良苦卓見,我也同樣一肚子火,藉這個機會與他們共鳴,馬政府做得太差了,又不負責任,我曾說過「連責任也不沾鍋」。立法委員補選一敗再敗是必然的,因為馬團隊只不過如此,很難起死回生,難怪黨內有「二○一二非馬救藍」聲音。馬是否能面對「非馬原則」的挑戰,只好看馬英九的智慧和造化了。

  唯說人家、批判人家容易,如輪到自己做就難了,不少學界名嘴說得口沫橫飛、頭頭是道,批人罵人都很動聽,尤其無實際行政經歷的人,批評容易,做起來就不是那麼簡單,就是由他們來做也許不比馬好多少。須了解台灣長久來的政治生態以選票掛帥和功利結構,造成劣幣驅逐良幣的反淘汰結果,縱是有三頭六臂的強人,也很難對付這麼多長期培養出來牛頭馬面的政治奇獸。況說的均係靜態,是主觀的如意算盤,一做起來是動態,就如同靜態靶容易打中,動態靶就不是那麼簡單了,因此我說「說易做難」,尤其無面對功利社會和行政經歷的人,要解決這麼錯綜複雜的選票和惡勢力,實非易事。

  我想台灣的問題出於人性消失,倫理道德淪落和社會無是非,權力的私心,權力的傲慢,政治人物無公信力,騙來騙去,誠信崩盤。均為十個月生來的人,不會被騙一輩子;無公信自無互信,無互信藍綠只好爾虞我詐永亂不完,同時台灣社會價值崩解,政治人物無公義,社會也無公義,只好「垃圾吃垃圾肥」地過日子,缺乏有智慧、有能力、有責任、有典範的政治家。這些都是原則問題,如無法打破此反常的政治結構和社會結構,任何人不管說得天花亂墜也無濟於事,只不過是清議而已。
 
  共生公民社會論壇http://symbioticnet.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