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16-05-03.交感神經系統簡介(翻譯)

        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合稱為自主神經或自律神經。所謂自律、自主就是無法以人的意志力來加以控制。人除了感覺及隨意肌運動的體神經戰了10%。之外,其餘90%都是經過自律神經來控管的,人的所有內臟,如心、肺、肝、腎、脾、膽、胰、子宮、膀胱、睪丸、卵巢、甲狀腺、副甲狀腺、胸腺、腎上腺、腦下垂體、大腦,小腦、視覺、聽覺、汗腺、皮脂腺、頂漿腺、唾液腺、腮腺以及所有的內分泌生化物質,無一不是由交感副交感平衡來妥當控制的。
 
        對心臟而言,交感神經擔任“推”或踩油門的角色,副交感則擔任放鬆(剎車)角色。
 
交感神經由脊髓神經發出,透過脊椎上的神經孔到脊椎兩側旁,然後再透過一連串的神經結合串聯起來,行使著非常精密細緻工作。就有如電腦IC電路板的作用。
 
交感神經主要是用在緊急狀況,決定要戰鬥(fight)或是逃走(flight)。副交感則是用在非緊急狀況,讓我們休息(rest)或消化(digest)
 
自律神經(交感與副交感)與體神經共同發揮協同作用,才能維持人體內部正常的運作。
 
舉例來說,當人體碰到危及狀況時,肺臟及氣管會擴張,讓我們能得到更多的氧氣。
 
在同一時間,腸子就減少蠕動,不再專注消化食物,而是準備戰鬥或逃命。
 
交感神經降低皮膚及內臟血流,把更多血液送往腦部及肌肉。肝臟加速將肝醣分解為葡萄糖作為能量來源;心跳及心臟收縮力同時增加。

交感神經作用
器官組織
副交感神經作用
心跳加速
心臟
心跳減速
心肌力增強
心臟
心肌力減弱
氣管肌肉放鬆
肺臟
氣管肌肉緊縮
瞳孔放大
眼睛
瞳孔縮小
活動減少
腸子
活動增加
括約肌關閉
膀胱
括約肌放鬆
減少尿量
腎臟
增加尿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