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09-01-02.無後之美德

2010/03/11 王群光
 
  在人類尚未初步掌握遺傳基因規律的年代,若得到諸如小腦萎縮症之類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怪病”,常被歸咎於受到咀咒或祖上幹了缺德的事,而遭到報應。附近人家不敢跟這家族通婚,於是就把女的遠嫁他鄉,男的也去外地娶妻或搬離祖居地,以冀遠離厄運。
 
  目前已知某些乳癌患者是受到乳癌基因(BRCA)影響,某些大腸癌也有遺傳化傾向,但是後天的飲食環境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有些疾病的發生,純粹是由於遺傳基因的問題,例如地中海貧血。有些則只是家族傾向,沒有明確的遺傳基因,更可能是後天因素,如飲食方式(烤炸、多鹽食品)及環境等引發。
 
  由於遺傳基因檢測科技的日益精進,只要用一滴血就可以檢測出百種以上遺傳疾病,這些科技成果可以應用到國民健康的維護上。
 
地中海貧血是一種相當普遍的遺傳性疾病,帶有隱性遺傳因子的人與正常人無異,但是帶有顯性遺傳因子的人就會發病,患者的紅血球呈不規則或鐮刀形,易被肝脾系統破壞而引起貧血。
 
在做婚前健康健檢的時候,地中海貧血是必驗項目。如果男女雙方都帶有隱性基因,那最好不要結婚。如果感情好到分不開,結了婚最好不要生小孩,要是非生不可,在懷孕初期必須做胎兒羊膜穿刺,檢測胎兒是否有顯性基因,若有的話,就必須做人工流產術中止懷孕。
 
父母雙方都有隱性地中海貧血基因時,胎兒得到顯性基因遺傳的機率很大,帶有顯性基因的胎兒,大部分都會發生流產或早產,早產兒或足月順產兒誕生後,並不會為父母帶來快樂,因為嬰兒會持續不斷的發生貧血,需輸血,肝脾腫大到稍為被撞擊就破裂,抵抗力也較低,通常只能活到十多歲。由於父母親一時的疏忽,創造了一個悲慘的小生命,父母為了照顧重症兒無心工作,挪用了其他正常兄弟姐妹的生活教育經費,健保局也必須為這重症兒短暫的一生付出數百萬元,每造都是輸家。
 
另一種廣為人知的可怕遺傳疾病就是小腦萎縮症,只要帶基因,不論男女都會發病,發作時,走路不平衡,嚴重時,則手腳癱瘓,不聽使喚,無法自理生活,但大腦卻完全正常。
 
為了預防這種悲劇,婚前遺傳疾病健康檢查必須徹底落實,如果是絕無機會得到健康後代的遺傳疾病,父母的唯一選擇就是不生小孩,如果還存在可能得到健康小孩的機率,則必須做羊膜穿刺行胎兒基因鑑定。
 
遺傳醫學專科醫師有責任列出具有某種絕對不適合傳宗接代基因的男女,施予法定結紮,他/她們需要受到保護與關懷。
 
這樣做並非侵犯人權,反而是保護人權及人道考量,更不是基因歧視,而是極積阻止人倫悲劇的發生,是一種全方位的人道關懷。
 
本身DNA帶有遺傳性疾病的基因,並不是個人的錯,與生俱來的基因缺陷是無法選擇的,如果己經明確知道本身不適合有後代,現代人應會欣然接受,無後不再是不孝的遺憾,而是一種美德。如果明知會生下不健全的後代還執意要生,才是造孽。
 
出自個人意願接受醫學專家的建言,中止疾病基因的延續是個人對於全人類的善行,無子無女之遺憾,可經由認養來彌補,仍舊可享天倫之樂。
 
醫學倫理道德應隨著科技的發展,而有所調整適應。
 
今天的社會上仍有很多假道學及偽善者假人道之名拒絕對人類生殖系統的善意干預,如輸精管、輸卵管結紮,或是出自善意的終止懷孕等,因而阻礙了社會的正向發展。
 
現代人類無法預知兩千年後的社會模樣及科技發展,同樣的道理,兩千年前的人類祖先也不可能預知到今天的科技發展程度。如果今天的現代人仍食古不化,死抱千年前先知先聖教誨,無法與時俱進,走向至善之路,勢必會遭受唾棄及淘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