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06-02-05.生活價值分享型民宿將成觀光主流

2010/03/10 王群光
 
  台灣能令人驚嘆、流連忘返,深感不虛此行的世界級景點可說屈指可數,有些名氣大過實際的觀光景點,卻又常因為硬軟體設施不足,而令人大失所望,順口溜「不來終身遺憾,來了遺憾終身」,指的大概就是這種情況。萬一落單旅客碰到假鹿茸鏢客,或是裝憨厚用尋常樹菇冒充靈芝的慣犯,那就遊興全消。
 
  就算有世界級的景點,首次覺得新鮮,多看幾次也就不覺得怎麼樣了。
 
  台灣高科技核心技術差歐美日一大截,已經有能力派人登太空的中國,再過幾年就會在大部分領域超越過台灣。目前台灣百姓賴以賺工資糊口的代工業,也將逐一轉移到後起國家,台灣下一代人的工作機會在哪裡呢?
 
  至於政府推動的世界品牌,那也只是財團以億為單位的金錢遊戲罷了,產品生產組裝都在工資較低的他國完成,行銷總部也許在歐洲,設計可能在印度,跟增加台灣人工作機會的關連性並不大,唯一的好處是可以向外國人炫耀說這是台灣品牌,暗爽一下而已。這就是資本主義全球化的結果,只能無奈的接受。
 
  多年前,長駐大陸的台商就斷言台灣若對抗大陸,尤如以卵擊石,自從大膽西進之說被當成毒藥,台灣自閉鎖國十二年,如今卵石之局已成。亡羊補牢之計就是想辦法把硬殼雞蛋自我轉化成草質撕不破的龞卵,也就是把發展成全面性共生公民社會當作是救命藥方,再讓大陸及至全世界觀光客來台灣分享共生公民社會主義的生活價值,這才是發展觀光旅遊事業的正途。說得更明確一點,就是藉由觀光旅遊、民宿、長宿,向全世界輸出“共生公民社會主義”的革命運動。
 
  台灣製造業佔GDP的比例一定會越來越低,應及早向全世界開放,吸納全世界精華,才會有生路。
 
共生公民社會主義提出一齣戲劇大綱,如果每個人都能在寶島這舞台上賣力演出,假以時日,世界必然會對我們刮目相看,世界共生公民社會運動發源聖地將會是永遠的桂冠。愛台灣、愛世界、愛地球就不再只是口號,而是付諸實踐的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