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普世價值與利益交換

西方國家推動市場經濟、政治民主、宗教世俗化與公民社會等現代化經驗,強調這是普世價值,舉世皆然。其實這些價值觀是在一定的歷史時空條件下發展的結果,只能視為某些社會的主流價值,卻不一定具備真正的普世性和全球性。




舉例來說,北美的阿米許人(Amish),至今不用電器汽車,反對九年國民教育,拒絕參加國家舉辦的社會保險,反對宗教的世俗化,也不與外人聯姻;凡是與外界通婚的就會被逐出社群(excommunicate)。但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早就透過判例,認可阿米許人所堅持的傳統價值觀,並不認為當前美國大多數人接受的生活方式和價值信仰,就是普世的、唯一的;當然,美國政府也絕不可凌駕阿米許人,強迫他們接受現代化的價值體系。




近些年來,美國主流社會對於北非、中東的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組織,多抱持著敵對的立場,甚至不惜武力衝突、兵戎相向。但對於同樣堅持基要派立場的威權專制國家,如沙烏地阿拉伯等,卻曲予寬容,反而抱持著接納的立場,其主要理由是基於地緣政治和國家利益的考量。由此可見,在所謂的普世價值與核心利益之間,後者往往更為重要;也就是說,現實利益優先於基本價值。




現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質疑一中原則,引發國際關注,而且他還想藉貿易、軍事、南海、台灣等議題進行利益交換。對美國而言,這是可進行交易的利益項目,是有價碼可談的。但是對中國大陸




換言之,對美國而言,台灣議題是利益交換的籌碼。但對中國而言,則是無法交易的原則問題。兩相比較,情勢立判!或許有人會辯駁,台灣是美國的核心利益,放心,美國絕對不會出賣台灣的。但是,歷史經驗卻告訴我們,一九四九年美國背棄了國民政府,一九七九年又與中華民國斷交。殷鑑不遠,別再痴人說夢了。除非是軍火掮客,還有誰敢保證呢?




最近幾天,由於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斷交,國人不禁憂心忡忡,是否另一波斷交潮就要開始了?我們僅有的二十多個邦交國,會不會變得一無所有呢?美國是否會基於地緣政治的考量,對我伸出援手,幫我們多維持幾個友邦呢?至於大陸方面,真的有必要堅壁清野,竭澤而漁,逼得民進黨政府山窮水盡嗎?




川普過去是地產商出身,善於叫價喊價,但在紐約他卻算不上是殷實的企業家;當年付費上川普大學的人,許多都曾被欺騙過。面對這樣一位精明的對手,如果他獅子大開口,對我們予取予求,究竟該怎麼辦呢?是惜福知福、接受九二共識,維護台海和平,積極改善兩岸關係?還是,聽任那些穿梭在台、美之間的說客和軍火商的擺布,不斷增加我們的國防支出和國民稅負?這或許才是我們在面對國族命運與對外情勢時,一項最沉重的考驗吧!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219033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