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未來10年後 9%~47%工作受人工智慧威脅

美國白宮發布以人工智慧(AI)為主題的報告指出,人工智慧可能帶來新機會,但也可能破壞數百萬美國人的生計,而AI是否導致失業或加劇貧富不均,取決於制度與政策。


白宮上周發布「人工智慧、自動化與經濟」報告,提到人工智慧驅動的自動化將在未來幾年及幾十年改變經濟,對於決策者的挑戰將是更新、加強並調整政策,以因應AI對經濟的影響。
「因應AI驅動的自動化經濟將是下一任政府將面臨的重大政策挑戰」,白宮在距離總統歐巴馬卸任僅一個月時公布報告,有意向川普政府喊話。


報告寫到,加速人工智慧能力將會使一些長期需要人類勞動力的工作自動化,這些轉變將為個人、經濟和社會開闢新機會,但也可能會破壞數百萬美國人目前的生計;人工智慧是否導致失業或長期而言加劇貧富不均,這不僅取決於技術本身,還取決於制度與政策。


報告引述研究指出,有研究預計在未來十年至廿年,將有百分之九到百分之四十七的工作受到人工智慧威脅,其中以低薪資、低技能、低教育程度的勞工衝擊最劇烈。


人工智慧可能對經濟產生更大衝擊,加速勞動市場改變,讓更多技能不再滿足勞動市場需求的勞工因此失業,需要幫助和再培訓。現在尚不能做具體預測,因此政策制定者必須為一系列潛在結果做好準備,如駕駛、收銀員等可能失業。


報告提出因應人工智慧驅動的自動化對於整體美國經濟影響的三個主要策略:一,為了人工智慧的優勢而投資並發展;二,針對未來的工作類型來教育並培訓美國人民;三,協助轉型期間的勞工,讓他們可以共享經濟成長。


資料來源: https://udn.com/news/story/6811/21901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