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國際學程告吹 台大槓上教部


台大增設國際學程,原預計今年招生,但招生與教育部未獲共識,台大希望採用國際標準,教育部則堅持本地生須採學測或指考成績,確定今年招不成。台大指出,更多高中生出國,高教思維應國際化,而非另訂標準。


台大國際學士學位學程原預計今年起招收80名國際生、40名本地生,每年學雜費粗估63萬元、全英文授課。但台大規畫獨招,目標與國外名校搶才,爭取想出國讀大學的台灣高中畢業生,盼採計SAT等具有國際認可的考試標準、而不採納學測或指考成績,與教育部不同調。


台大:高教思維應國際化
教育部認為,台大希望採計SAT成績,教育部因而希望以國際生為主,本地生應由現行招生管道錄取後,校方再行篩選,雙方在招生方式與名額未能達成共識,因此今年停辦招生。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也指出,另一主要原因在於,國際學程預計使用徐州路校區,但環境、設備尚未整理好,時程來不及,因此106學年度是台大校方主動要求緩1年,將待校方送交新方案後,進一步審核107學年度可否招生。


採SAT接軌國際吸外籍生
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表示,台灣若要有國際學院,應以培養台灣學生為主,「不可能替國際生辦學」,招收外地生目的為培養台灣學生具備跨文化知能,同時藉此吸引更多外國優秀學生來台,採用國際標準,至少不會出差錯。


他說,爭取準備出國讀大學的台灣高中畢業生,應有多種管道,如開放採計SAT等有國際認可考試標準,但本地生如果想以學測、指考作為入學依據,校方也歡迎,並非全採計SAT。


郭鴻基也說,台灣人才流失嚴重,盼能止血。今年台灣有1400名高中畢業生選擇出國讀大學,建中、北一女相加有100人,等於每8個學生進入台大、就有1人到國外,國外學校均採用SAT,台灣要在國際競爭,不應另訂標準。


他語重心長表示,台灣不能閉關自守,趁現在「還有一點點優勢」,還有機會改變。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508000321-260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