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馬老師開講:中華民國是正統

總統馬英九昨在東吳大學首度以「馬老師」身分進行講座,講題「台灣的國際法定位」。他問到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是新政府或新國家時,一名彭姓陸生回答:「是新政府」,馬立刻尖銳反問:「若不是成立新國家為何改名?」「改了名字還是同一個國家?」彭說:「這是確定的。」馬問:「誰確定?」彭強調:「還是中國,但是不同的代表。」馬堅持國父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才具有代表性。


馬英九日前接受聘書,擔任東吳大學「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未來每個月都將上課一次,昨吸引三百多名學生聽講。會後,一名企業管理系大三許姓同學稱讚「馬老師」,上課風格幽默風趣,又可以和時事融合,下次還要再聽課。來自武漢的法研所碩二班陸生吳同學認為,馬在國際法上有這麼大功力,令人大開眼界,希望兩岸不論在學術或立場上有更多交流,更有助於兩岸和平。


指入聯是對美挑釁

在與學生互動時,馬英九表示,聯合國憲章上寫的是中華民國,但我們的代表權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所以二七五八號決議講的是「我們丟失代表權,而非會籍」,外面說「我國退出聯合國」這樣的說法有問題。馬也提醒,最近有人推動入聯「要很小心」,因為入聯是要成立一個新的國家,過去也曾推動入聯就被美國人視為挑釁。

至於台灣這次未收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邀請函,馬英九認為,三年前我國有機會到ICAO開會,是睽違四十二年之久,台灣身為國際重要的飛航情報區卻不能加入,「我們應該有這權利,但做事情還要講方法,是經過努力的。」

笑言毛澤東悔改名

馬英九事先預擬二十二個問題問學生,當問到「毛澤東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宣布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是成立一個新國家還是新政府?」特別點名陸生回答。一名彭姓陸生認為:「是新政府,不是新國家。」馬反問:「若不是成立新的國家為何要改名?」彭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序言說孫中山先生領導辛亥革命沒有完成他的人民政府,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完成了這個任務。」
馬英九追問,「那為何要改名,不改名不行嗎?」「難道你從姓彭改成其他姓氏,大家還會認為你是彭家人嗎?」彭生未回應。馬說:「聽說其實毛澤東很後悔改名。」彭則回答:「有時候可能台灣聽說的會更多!」馬才笑著說:「感謝你對台灣言論自由的肯定。」

馬英九與學生 課堂互動

●開羅宣言跟波茨坦公告對同盟國的國家有沒有約束力?
.台灣學生答:外交就是比拳頭大,法理沒有約束力,但國際政治現實有。
.馬評:結論沒問題,但論述是錯的。開羅宣言有約束力,雖以新聞公報發佈,日美都將其列入條約集,當然有約束力。
●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間的變化?
.陸生答:中華人民共和國改名是因為要與中華民國區分意識形態,是資本主義跟社會主義的不同,改了名字還是同一個國家。
.馬評:聯合國憲章中寫的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四個字在國際法有法理正當性。
●香港是不是固有疆域?
.香港僑生答:港澳都是中華民國固有疆域,法律上我是中華民國香港地區的居民
.馬評:看起來你好像是專程代表香港來發表聲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