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問鼎總統 郭董的課題


在520蔡總統任期即將屆滿1周年前夕,有關蔡英文支持度與滿意度持續下滑的各家民調紛紛出籠。《時報周刊》最新民調更顯示:當民眾被問到明天若是總統大選,會把票投給蔡英文或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時,蔡總統僅獲得2成4支持,郭台銘則拿下3成5的支持率;而且郭台銘不僅領先蔡英文逾11個百分點,除了在20~29歲的年輕族群及雲嘉南之外,其他年齡層及全台各地,郭台銘幾乎「完勝」蔡英文。


「川普現象」可能是造成郭董異軍突起的因素之一,但除此之外,可以確定的是,過去1年,台灣在文青治國,「女版馬英九」的領導之下,給民眾的感覺只有社會對立更形尖銳,生活卻不見好轉。也因此「望治心切」的大多數民眾,在蔡總統上台僅1年的時間,就希望換人做做看,不管郭台銘是否可能參選,這個民調結果對蔡政府而言,可謂是極大的警訊。


至於郭董,若真的決定棄商從政,是否代表國民黨參選及如何爭取年輕人認同,將是他必須面對的兩大關鍵問題。


首先,以政治現況而言,國民黨在《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清算下處境艱難,加上黨內還有派系內鬥問題,對郭台銘來說,國民黨的支持可能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但以過去郭董與國民黨的互動經驗來看,他忠黨愛國的感性成分明顯大於做生意的理性精算,所以若郭董被順利勸進,應該不可能「脫黨參選」。


其次,若郭董決定代表國民黨參選,那要跟誰搭檔及如何搭檔,可能再牽動國民黨的權力之爭。依照以往「連宋配」的案例,「省籍情結」及「藍營整合」仍是必須考慮的主要因素。
但郭台銘若在3年後出馬競選,還是得面對「世代挑戰」。因為到時郭台銘已近70歲,加上他的強勢作風,是否能爭取到年輕世代的支持,將攸關選情。不過近來多家民調都顯示,年輕族群對蔡英文和蔡政府的支持度明顯下滑,這對他有利;不過要扭轉「天生就有台獨基因」及「青貧」的新世代認同,對郭台銘還是不小的挑戰。


尤其鴻海集團在中國大陸擁有90萬名生產大軍,在台灣僅有不到5000名員工的「親中背景」,在兩岸關係陷入冷對抗之際,未來會是選戰的助力或阻力,還有待觀察。但以郭台銘的企業經營經驗,他顯然會帶領台灣更邁向國際化,而不會為了意識型態走向鎖國。


為什麼非政治人物的郭台銘,都還未宣布參選,民調就可以大贏執政將滿1年的蔡總統?蔡英文在發表520就職周年談話前夕應該好好想想,為什麼黨政權力一把抓的她,這麼快就被選民死當了。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506000561-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