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走向世界或孤獨 蔡英文一念間

全球化時代國際情勢瞬息萬變,各國關係緊密,一個國家的行為或事件往往會影響到其他國家,維持動態合縱連橫,是獲取國家最高利益的準則。要不被國際社會邊緣化,消極面是不可畫地自限,縮小自己的戰略空間;積極面,唯一的金科玉律就是打造永續、不可被取代的地位和價值。


蔡政府自去年520執政之後,拒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官方往來全面中斷,民間交往亦受民粹氛圍衝擊,只見惡化,不見好轉。以大陸國力之強大、影響力之深遠,蔡政府的戰略空間只剩一味倒向美國、日本,即使出賣領土、犧牲人民健康和經濟利益等亦在所不惜。


美國總統川普在競選與當選之初,熱衷於敲打中國大陸腦袋,指稱大陸操縱匯率、以不公平貿易獲取不當利益,宣稱要對中國大陸貨物徵收45%關稅;並在當選後與蔡英文總統通話,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另方面,對台灣釋出善意,包括提升美台軍事交流層級等。種種舉措,為蔡政府傾美帶來美麗的願景。


沒料到此種夢幻像曇花一現,今年2月習川通話,回到一中軌道,45%關稅也不見蹤影。4月美中峰會,雙方關係展開新的一頁,川普並接受習近平訪中的邀請。之後,川普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專訪,對習讚不絕口,同時表示中國不是操縱匯率的國家,該報判斷美中關係深化發展已成為趨勢,對台灣提出警訊:台灣對美、中未來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要有最壞打算。此期間,蔡政府興致勃勃提出將駐美「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的要求,也被美國婉拒,二次「英川通話」的期望也被川普立刻婉拒。


川普自己表示,之所以對中國髮夾彎,是讓中國施壓北韓,北韓讓川普認清了中國的實力和價值。在美中之間,和北韓相較,台灣的角色已無足輕重。在美中關係走向更好的方向之際,台灣只會遭遇多方面更強大的壓力。


先就兩岸來說,兩岸經貿關係受阻,形同台灣自絕於全球經貿價值鏈,台灣的競爭力將持續下降,遭遇區域經濟邊緣化是必然趨勢,進一步洽簽FTA已是不可能。其次,在當前蔡政府兩岸經貿只出不進的政策之下,一方面促使產業外移,另方面阻絕大陸市場商機,台灣發展新興主力產業有如緣木求魚,台灣產業將日趨空洞化,在全球網絡中失去地位和價值。


其次就台美經貿而言,美國對台灣施加的壓力將會有增無減,包括匯率、美豬美牛市場開放、貿易逆差等。回顧過去歷史,在台美關係良好之時,美國壓迫新台幣快速升值,在1985至1987年短短兩年,新台幣大幅升值28%,造成台灣出口競爭力急速下降,引發傳統產業大規模外移。


此外,美國又藉台美諮商平台,壓迫我降低進口關稅、開放菸酒產品進口、加強對美採購,甚至祭出智財權有關特別301條款威脅我方,可謂予取予求;所謂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若加以盤點,27年來只不過是美國用來施壓我方、獲取美國最大利益的平台。由於台灣經濟一向倚賴美國,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觸發全球經濟海嘯,在東亞各經濟體中,台灣經濟受創最重,同時揭穿台灣經濟過度倚賴大陸的謊言。而今美中關係日漸升溫,美國對台灣經貿施壓還會手軟嗎?


至於蔡政府正如火如荼展開的新南向政策,一方面新南向18國顧慮與大陸的關係,另方面缺乏FTA經貿合作平台,將會產生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的結果。或許若干年後蔡政府會拿出我國對新南向18國出口成長作為成效指標,事實上過去馬政府執政8年,對該18國出口占我總出口比重從17.6%提升到21.1%,企業已依據市場原則自我調整,根本無需蔡政府額外虛耗資源。


美國之外,2013年因南海主權,中菲關係陷入僵局;去年執政的新政府迴避南海問題選擇親中路線,大陸很快解除禁止菲律賓農產品進口等報復性措施。2012年因釣魚台主權,中日關係亦跌至谷底,日本花了近2年時間修補,赴日的大陸觀光客才恢復盛況,日本車廠在大陸市場業績獲得改善。南韓因部署薩德飛彈,導致中韓關係惡化,亦正極力尋找突破缺口。


換言之,各國皆在致力強化與大陸的關係,只有蔡政府反其道而行,將使台灣在國際關係中更形孤立、經貿走向黑暗之途。兩岸關係握住台灣走向國際的咽喉,未來台灣是走向世界或走向孤獨,繫於蔡政府一念之間。


資料來源: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70505005761-262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