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台灣馬克洪可能嗎

如民調預測,馬克洪以66.1%得票率贏得法國總統選舉。面對勒班挑戰,左右兩派選民「保衛共和」的努力雖然不像2002年那麼有效,但是已經足以將馬克洪送入艾麗賽宮,暫時遏制極端勢力氣焰。對此,馬克洪應有「惠我良多」感受。要不是有那麼多選民將勒班和希特勒相提並論,相信「投給勒班,此生再也別想投票」,鹿死誰手尚難斷言。


至此,馬克洪借殼上市的豪賭得到初步勝利。馬克洪曾經是歐蘭德的總統府副祕書長,也曾在沃爾斯內閣擔任經濟部長,是勒班口中的「歐蘭德徒弟」。現在除了登上總統寶座,他創立的前進黨可望藉由社會黨人帶槍投靠取得國會多數。


與此同時,造就馬克洪的客觀條件或許正在台灣醞釀,因而出現「郭台銘完勝蔡英文」的民調數據。在這方面,下述3點值得注意:一、傳統大黨執政表現是馬克洪借殼上市的成功前提。2012年沙科吉尋求連任失敗,顯示右派不得人心。2017年,歐蘭德放棄尋求連任,讓左派社會黨候選人或是曾經任職於社會黨政府的馬克洪保有勝選機會,同樣暴露出執政無方的窘境。相形之下,台灣也有國民黨油電雙漲和民進黨一例一休爭議,替未來政局注入許多不確定性。


二、除了執政表現不佳,傳統大黨候選人提名朝向「開放式初選」調整也給馬克洪創造有利條件。在這次選舉當中,左右兩派主要政黨都透過初選提名候選人,「支持者」只需繳交兩歐元註冊費便能參與投票。以共和黨為例,該黨宣稱有27.5萬付費黨員,初選第二輪卻有440萬「支持者」投票。眼下國民黨主席選舉也遇到類似困擾,招致「黨員是假,沒救是真」譏評。


開放式初選的「改革」造成2項空前結果。首先,兩黨初選都由原先不被看好的候選人勝出。在共和黨,費雍擊敗民調領先的朱貝。社會黨情形相仿,由阿蒙擊敗沃爾斯。其次,兩黨候選人同時未能進入第2輪,是第五共和史上頭一遭。假設兩黨能夠提出較佳候選人,結果可能改觀。


三、馬克洪能否取得國會多數,避免陷入左右共治不利局面?截至3月底,馬克洪得到54位社會黨國會議員支持。多數學者認為他能夠頂著總統多數光環,在這個基礎上整合社會黨以及其他中間政黨,取得多數席次。考量右派主要政黨共和黨尚未走出總統敗選陰影,以及兩輪投票制不利於極端政黨特性,這項觀察可信度不低。


假如台灣出現馬克洪,取得國會多數支持的難度會比在法國低些。一方面,我國始終未就憲政體制的定位達成共識,增加當事人遊走灰色地帶的空間。另一方面,多數政治人物缺乏堅定信念,降低當事人招降納叛的難度。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509000600-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