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知識結合創新 才有競爭力

少子化衝擊大專校院,教育部昨公布大專校院新生註冊率,一○五學年有六十四個碩博班註冊率掛零,就連台大、政大都有系所掛零,成大博士班註冊率更不到六成。


此事早可預見,流浪碩博士已滿街為患,每年生產四千多位博士、數萬名碩士,能在學界任教的不到四分一,其他只能當鐘點老師,過著南來北往的生活,收入不見得比超商店員多。許多學生已有此認知,因此對考研究所興趣缺缺。這些博碩士多半只會理論,無一技之長,只嚮往到學界或公家機關,可是這兩條路錄取率甚低。


台灣要走入全球,不能再靠學歷,唯有靠創新與發明。如同臉書的祖克柏、蘋果的賈伯斯,靠著公司上下不斷創新與發明,才能成就王國。創新與發明不一定需仰賴高深知識,平時觀察日常小細節,在生活中揮灑想像力;如果能將高深知識結合創新發明,則更加完美。


國內填鴨式教育,教師拚進度與考試,學生只知記憶不懂思考,缺乏創意與發明的頭腦,許多大學生缺乏競爭力,不是延畢就是不斷進修,有許多高學歷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可謂當前的教育危機。


台灣不缺學術人才,缺的是具創意與勇氣的發明家與創業人才。唯有將部分大學轉型為技職院校,加強產學合作,並提升待遇與福利,如同德國一樣,年輕人才有出路,台灣也才有國際競爭力可言。


以色列的作法也值得參考。他們在軍中建立一座人才養成所,讓所有高中畢業滿十八歲的年輕人入伍服役兩年,在軍中學得一技之長或創新發明觀念,也學會團結合作與負責盡職精神,同時又可保衛國家,一舉數得。


大學系所新生註冊率掛零是個嚴重警訊,值得我們省思,並迅速檢討改進,以免大學退場海嘯提前報到。


資來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9/21999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