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大陸年吃5億隻兔 川人占3億

對台灣人而言,兔子頭是很奇怪的食物,但四川人人愛吃,而且吃法多采多姿,大陸1年吃掉5億隻兔子,其中3億隻進了四川人肚子。也因為大陸自己養的兔子不夠吃,只好向義大利、德國進口肉兔。美國人看到這驚人的市場,正準備賣兔子給大陸,發兔子財。


兔頭是四川成都、山西大同、浙江衢州的漢族名小吃,有多種吃法,麻辣和五香口味最常見。雖然骨頭多肉少,吃不到啥,但多數民眾愛的就是這種「啃」的感覺。時至如今,只有四川人「啃」出了名堂,且越啃越夠味,啃到大陸自己飼養的不夠下肚,必須吃進口貨。


兔肉品質要求高


為了滿足四川人對兔頭的需求,歐洲的法國、義大利、德國等都向大陸出口兔肉。美國也是向大陸出口禽類肉食品的大國。業者估計,雖然兔肉目前進口和牛肉等其他肉類相較並不算多,但未來一定「潛力無窮」。


四川人吃兔子不但量大,對於品質要求也高。早在2014年,2000多隻法國純種伊高樂兔,就搭飛機到成都,這是世界排名前3的高級肉兔,如今已在四川開始繁衍。這種肉兔價格不菲,當時公兔每隻4300元人民幣,合台幣約20770元,母兔比較便宜,一隻也要約台幣6280元。伊高樂兔並未與大陸本土兔配種,而是保存其純種性,待繁殖到第4代開始供應市場。


在四川,每個城市都可看到賣兔頭或兔肉的店家,「雙流兔頭」、「老媽兔頭」都是名店,原味、五香、麻辣為最常見的口味,大人小孩人手1個兔頭走在路上邊走邊啃,在四川見怪不怪。但被四川人視為超級美味的兔子頭,在其他省卻流行不起來,許多人還是一想就怕。
五香、麻辣最常見


讓四川人感到溫暖的是,在距家鄉千百公里之外的北京,兔頭兔肉的店家或小吃漸增,「王媽手撕烤兔」、「雙流老媽兔頭」、「手撕烤兔」、「麻辣兔腿」、「兔肉麵」等兔肉料理也日益變多。雖然外省賣兔肉的多,賣兔頭的少,但至少有兔子吃,可以聊解鄉愁。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230001865-2603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