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常打鼾心血管罹病風險3.7倍

打鼾聲太大,恐頸動脈狹窄。長庚醫院昨公布最新研究,發現打鼾與頸動脈狹窄有關,且鼾聲越大,頸動脈狹窄越嚴重,恐增心血管疾病、中風等風險;若長期打鼾,罹高血壓風險將比未打鼾者高二點四倍,心血管疾病風險更暴增三點七倍。醫師提醒,打鼾對心血管健康影響大,應就醫。


主導研究的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李學禹昨說,已知睡眠呼吸中止症會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主因該症會造成身體缺氧,引發血管發炎,進而導致高血壓、心律不整、中風等,長庚研究則首度發現,只要睡覺打鼾,即使嚴重程度未到睡止症,仍會造成頸動脈狹窄,且鼾聲越大,頸動脈狹窄越嚴重。

李學禹說,長庚醫院蒐集三十名打鼾患者,平均三十四到四十八歲,研究發現患者頸動脈平均厚度,較同年齡者厚逾一成六,且打鼾聲越大者頸動脈越窄,研判原因是打鼾振動,導致頸動脈內皮受傷,也易增加膽固醇附著在頸動脈血管壁機率,長期將使頸動脈狹窄變硬。此研究已登上醫學期刊《科學報導》。

參與研究的林口長庚醫院喉科主任李立昂說,曾收治一名五十多歲男子,無糖尿病和高血壓病史,但長期有打鼾困擾,檢查他頸動脈血管比正常值厚六成,延誤治療恐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資料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1229/375017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