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打鼾擾眠 顎骨拉提改善

四十七歲的蕭先生過去廿年飽受打鼾之苦,每夜鼾聲如雷,嚴重干擾睡眠,精神不濟,白天常瞬間「秒睡」,雖曾接受鼻中隔及懸壅顎咽成形手術,但仍需戴正壓呼吸器入眠,最近接受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不僅擺脫呼吸器束縛,白天不再打瞌睡。
睡眠醫學會理事長、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指出,睡眠時躺臥,舌頭就會往後,易阻擋呼吸道,打鼾聲愈大代表呼吸道狹窄,睡眠呼吸中止症狀愈嚴重。如身體長期缺氧,將加重心血管疾病,甚至提高致癌風險,平均壽命可能減少十年。
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方麗娟說,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將上下顎往前推固定,將軟趴趴的呼吸道通暢,蕭先生術後睡眠最低氧氣濃度從百分之七十八提升到百分之九十一%。不過,該項手術不適合老年人以及無法承受大手術的患者。
蕭先生昨現身說法,認為打鼾「折騰、折磨又折壽」,自己睡不好,更打擾家人,白天精神不濟,還因缺氧造成習慣性頭痛,止痛藥跟提神飲料不離身;術後睡眠呼吸聲比孩子還小,睡眠穩定,整個人神清氣爽,看起來年輕十歲。
「十個男生有九個打鼾!」林嘉謨說,睡眠呼吸中止症占總人口百分之五以上,步入中年、身型肥胖、易過敏等都是高風險族群,應提高警覺。若睡覺時沈靜一陣子突鼾聲大作,這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就醫。
林嘉謨指出,針對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健保僅給付耳鼻喉科手術,但對於嚴重患者改善有限,須自費五萬元起跳的呼吸器或十萬元以上的下顎前移手術,負擔不小,希望能納入給付,降低後續疾病醫療花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