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大學多嗎? 多元計程車方案的啟發

政府最近推出了多元計程車方案,允許新的計程車服務商業模式產生,出租車可以漆不同的顏色,「小黃」將不再是出租車的代名詞,司機可以自由加入各種服務平台,讓乘客在網路上叫車,各種平台可以有不同的費率、車型與出租方式,顧客將可用信用卡付車資。這個新措施是對出租車服務的一種管制鬆綁,乘客會有更多的選擇,價格與服務品質會有不同的組合,對消費者是利多,對既存的計程車業者而言,就像所有面臨競爭的廠商一樣,有的很興奮,躍躍欲試,有的擔心生意會受到影響。
多元計程車方案是政府因應Uber在台競爭被逼出來的,計程車業者與政府一直希望以違法為理由將Uber摒除在境外,但國際政治現實讓Uber持續在台「非法」營運,而消費者也歡迎多一種叫車服務的選擇,這種「競爭」是社會進步的最重要原因,阻礙競爭經常就阻礙進步,也抑制大眾福利。
台灣計程車已經很多了,但政府卻允許更多競爭,「多」當然不應當是阻礙競爭的理由,只要能增進大眾福利,多反而是好事。在台灣,政府認為大學太多了,已經停止新學校的設立申請,每天煩惱如何減少大學及如何增加招收境外生,多元計程車方案給政府的啟示反而是,應當開放新大學的設立,給予競爭的空間,例如能自主制定學費,最好是有「Uber大學」來台設立分校,將會造成本土大學必須以更好的教育品質競爭。
Uber在台灣造成衝擊是因為以創新的方法營運,車資計算不走政府的規定、不以傳統方法雇用司機、不用老方法招攬乘客、不用既定的方式服務客戶。新設立的大學可以像Uber一樣,以截然不同的方式計算學費、以創新的雇用條件聘任教職員工,以獨特的策略招生、以顛覆的課程設計教育學生,這將使學生有更多的教育選擇。
台灣學生出國念書,學費、機票、生活費是個可觀的數字,加上有的父母希望小孩留在身邊,導致留學人數逐年減少,我們應當效法其他國家的做法,允許新的國內、外大學設立,南韓設特區給國際大學營運,招收本國生與外籍生,在新加坡營運的大學有幾百家之多,甚至中國大陸都允許愈來愈多國內、外人士興學,同時這些國家的本土大學也進步神速,新學校必然會給舊大學壓力,但會給學生更多的選擇與更好的教育品質,由於新大學也會有能力招外籍生,在台求學的大學生必然增加,台灣教師的工作機會將水漲船高。
其實多元計程車方案的鬆綁程度尚不足以讓新的商業模式有足夠創新空間,例如費率仍會受到各地方政府管制、非傳統的計程車不能路邊載客等,政府把計程車當成管制業務的心態仍然存在,當國外租車業者已預期最快五年內出租車普遍是無人駕駛形式時,政府需要的是完全鬆綁的心態,給業者足夠應變的空間。
當國際一流大學已經在大幅創新,因應高等教育的巨變時代時,我們如果還相信以現行的管制做法能改造大學,只會造成我國大學生的競爭力相對低落,教育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之大業,現在是鬆綁的黃金十年,否則我們將貽誤百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