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重啟中共打壓網頁然後呢

中共外交打壓,即使在馬政府時期,也未完全罷手,我們當初也彙集事例,只是不作網頁公布,一方面也著重如何反制或平衡打壓。


打壓事例多涉及第三方,他們恐怕不會因為我們公布而圖補救,倒是會不會有人見了援例辦理,則反給未來的打壓彙集先例。而有些案例,似過於瑣細,反給人中共打壓不過爾爾之感;或仍有案例,是第三方自行先予我限制,中共起先恐未必知道,則今後反更增加對我監視領域;或有些案例,中共已謀我而我仍不自知,則北京見我清單未提恐怕暗笑。


不過公布案例最大的負作用,仍是讓人誤以為中共對我打壓甚為有效,我們只能挨打。但以我參與對美事務經驗,敢說中共對台美關係試圖打壓,大部分無效。


例如近兩年中美國環保署署長及國務院商業助卿史無前例的分別訪台;我部會首長頻頻訪美並可突破進行官署洽公;對我軍售再創新高;美方發布我高層將領訪美照片;予我駐處「外國駐團」地位並發放同外交車牌;公開支持我有意義參與各聯合國專門機構…等,中共必然抗議抯撓,但改變了什麼呢?


每年美國許多州都會宣布十月十日為「中華民國日」或「台灣友誼日」,中共抗議不迭,但向我們致賀的州只見增加,去年約四十個州,可見打壓無效。


我前後派駐華府約十五年,從未見華府中國城飄揚過中共國旗,每年春節慶典不但街頭布滿美我國旗的串旗,大會且高唱美我兩國國歌,由我駐美代表與華府市長或市議長共同領隊遊行,毫無中共角色。美國承認中共都卅七年了,但首都中國城承認的祖國政府仍不是它,美方友人都以為不可思議,中共說不定還說是台灣在打壓它呢。


我們今天如果連扯鈴都因為「去中國化」要排除於僑教活動之外,則對華府這樣的中國城我們還珍惜嗎?莫忘這個中國城在高雄氣爆時也發動義賣募捐,一個下午就捐出約十萬美元。
去年世界警消運動會在華府舉行,大會以奧運模式待我,但經爭取,也同意我代表團開幕時自持國旗進場,我們團員人手一旗,觀眾席上僑胞更是旗海一片,照片登上次日華府郵報。當時中共使館高層在場,也無可如何。


總部設在華府的國際棉業諮詢委員會,有四十二個會員國,包括我們。中國大陸是世界最大產棉地,或因無法排我,迄今寧願不參加。但我駐華府一位二等秘書前年更主動爭取,獲選為該組織的常務主席,至為難得。


我們反制或平衡中共打壓的成功案例,仍所在多有,外交部網站應不計較當時何黨執政,也列些正面例子,我外交同仁並應繼續發揮反制打壓的優良傳承,運作正面先例供人援引,鼓舞民心士氣。如果新政府久無正面案例而只能公布「挨打清單」,則令人擔心是否會「外交休克」?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9/21335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