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AI將取代九成工作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昨天表示,人工智慧(AI)將取代九成的工作,世界將完全被改變與顛覆。他說,人類的數據量遠遠不如機器,未來人工智慧算法會愈來愈聰明,人類在封閉領域的思考與抉擇,都會被AI取代,AI未來會有很大的成長。
第十四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昨天在台北遠東香格里拉大飯店登場,會中邀請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誠品集團董事長吳清友,分別從全球化與科技的快速變遷,分享最新教育、科技與文化大未來。
李開復說,現在有很多新科技在發展,但都沒有AI來得關鍵,目前現代社會百分之九十的人類工作機會,都會被取代。因為現在大多數工作是中介型,也就是遇到事情,只需花五秒以下來思考決策,都會被取代。
他舉例說,比如說保全、客服這兩種工作,大多是需要去看人臉與簡單對話就可以,這個人臉辨識的科技,人工智慧已經可以做得很好了,可以看懂人臉的眼睛、嘴巴,簡單對話溝通也很在行,此外沒有需要太多智慧,當然會很快被電腦取代。
AI時代誰適合創業?李開復說,AI科學家以及企業對企業(B to B)的行銷業務人才都適合。為什麼是B to B?因為AI的商機最大在於幫助公司解決問題。
人工智慧要如何創造商業價值?李開復說,首先要有很多數據,然後買很多機器。Nvidia的股票為什麼大漲?因為很多科技公司都在買Nvidia的GPU來做快速的人工智慧學習。此外,還要雇最頂尖科學家,也要找很多年輕人參與。
他表示,台灣在軟體創業、物聯網等發展已落後全球,希望在人工智慧時代來臨時,不要錯過創新創業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