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我欲參加ICAO 只靠美幫腔有用?

2016-09-27 01:59 聯合報 陳一新/文化大學政治學系講座教授(新北市)

我國未能收到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邀請函,外交部長李大維指出,主要是中國因素使然。話雖不錯,惟從好幾個層面來看,我國以賓客身分再度受邀參加ICAO大會,確比三年前較為困難,但也不是全無轉寰餘地。只能怪意識形態無限上綱的民進黨政府與立委,在不恰當的時機,推出不恰當的政治訴求,讓北京更要堅守立場,不為美國為首的西方勢力所左右。
迄今為止,美國仍強調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加國際組織的活動。本月初杭州歐習會前,歐巴馬還呼籲習近平「多克制點」,就是希望北京對台灣參加ICAO大會一事「網開一面」。
歐巴馬政府除了透過美、中「共管機制」,期盼大陸對台灣釋出善意之外,並發動日本、加拿大、歐盟與歐洲議會支持台灣參加ICAO大會。
針對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識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大會、亞太經合會經濟領袖會議等特定議題,美中之間確有「共管機制」。在我國參加世衛大會前,美國亞太第一副助卿董雲裳曾表示,美國正在為台灣取得世衛大會邀請函盡最後努力。
九月中旬,對於台灣尚未收到ICAO邀請函,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於受訪時稱「應該還在協商中」,亦顯示該「共管機制」當時仍在運作之中。
然而,為何我國最後仍未收到ICAO大會邀請函?三項因素應是關鍵。首先,蔡政府下令陸委會呼籲兩岸諮商我國參加ICAO大會事宜。在執政百日與媒體的茶會中,蔡總統再度強調兩岸都有責任維持兩岸和平穩定,並表示願意伸出橄欖枝,與對岸進行諮商談判。
問題是,看在大陸眼裡,蔡英文的善意只是徒託空言,善意釋出,就再也無下文。
其次,美、中透過「共管機制」商討我國參加ICAO大會的過程中,美國常要大陸多多重視蔡英文的善意,而不要過度鑽牛角尖。雖然大陸不以為然,但卻難以說服對手。
不過,深綠的一些動作卻讓北京找到足以反駁華府的有力論點。一方面,綠營官員、學者在學術會議場合,不斷強調大陸對台灣國際空間的打壓;一方面,綠營立委直指「中華台北」已不符合民進黨政府與台灣人民的需要。此一新發展,已和衛福部長林奏延稟承國安高層之命參加世衛大會低調到不行的立場,背道而馳。
最後,更讓北京不爽的是,在台灣期盼參加ICAO大會之際,綠營竟然推出以台灣名義入聯,不啻是要大張旗鼓推動「一中一台」。對大陸來說,是可忍,孰不可忍?
不管美國是否聽得進大陸反對的理由,北京這次顯然吃了秤錘鐵了心,決定反對台灣參加ICAO大會到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