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垃圾戰爭」 團結巴爾幹

2016-09-16 14:21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大家一起清」活動自2008年展開,全歐熱烈響應;連一向衝突不斷的巴爾幹半島國家...
「大家一起清」活動自2008年展開,全歐熱烈響應;連一向衝突不斷的巴爾幹半島國家,也因此團結在一起,對抗垃圾大軍。圖為阿爾巴尼亞清垃圾畫面。 取自臉書
在歐洲東南部巴爾幹半島的國家,垃圾清理問題向來不是施政優先要務,因為這個前南斯拉夫共和國所在地的政治局勢很不穩定,數十年來人民一直在政府貪贓枉法、種族不平等和血腥衝突事件中掙扎求生。
簡單的說,巴爾幹一直都有比垃圾更急切的議題要處理,但近來報章媒體的頭條新聞卻更關心街頭垃圾充斥的問題:
「300噸垃圾堆置,布加勒斯特大街近乎窒息」、「馬其頓河垃圾,一波波侵襲希臘」、「垃圾排山倒海,威脅波士尼亞城鎮」、「保加利亞垃圾堆積成山」…
垃圾活躍分子 自發掃街淨灘
草根的「垃圾活躍分子」因此崛起,雖然未獲政府政策支持、也無主管機關領導,卻能聯合執行單一跨國任務:清理多得嚇人的垃圾。
英國衛報報導其中幾項事例,例如民間自發舉辦、連結世界大掃除(World Cleanup)活動的「一起動手清!」(Let’s Do It!),今年4月在科索沃和阿爾巴尼亞,分別號召兩國人口的7%和5%,到邊境一座湖泊,清理彼此境內沿湖區域的垃圾。
今年初在克羅埃西亞,多半由學生志工組成的逾5.5萬人掃除大隊,到湖邊、森林、河川和世界級沙灘掃垃圾,清掉總重3.7萬噸的家用廢棄物、家具、未爆彈藥,加上一具棄屍。斯洛維尼亞2012年舉辦「一起動手清」活動,全國有14%、約28萬人在同一天戴橡膠手套、帶垃圾袋,全日參與清掃違法垃圾場。
在此之前兩年,羅馬尼亞2010年有20萬名市民在秘密警察監視下響應「大家一起清」,規模直逼1989年讓共黨倒台的羅馬尼亞革命。
「大家一起清」 8年擴及113國
「大家一起清」活動自2008年展開,現已有1600萬人參與;當年愛沙尼亞先號召5萬人上街,拉脫維亞、立陶宛、葡萄牙和斯洛維亞是第一批跟進的國家。時至今年,該活動已經擴展到113個國家,全歐幾乎都共襄盛舉。
活動籌辦人士寄望,下次在2018年9月8日舉辦的世界大掃除活動,能看到150國共同參與。
曾在斯洛維尼亞推廣「大家一起清」的無國界生態組織成員柯瑞尼說:「該活動最棒的地方是,在邊境搭起橋樑、打破國家壁壘。」
波士尼亞的環保團體現在每年舉辦全國大掃除日,因國力貧弱而成為歐洲垃圾堆的阿爾巴尼亞,則每六個月實施一次垃圾清掃活動。
打擊共同敵人 獨缺塞爾維亞
在分化嚴重的巴爾幹國家,垃圾似乎成為讓大家能團結一致的「共同敵人」。
唯一在巴爾幹垃圾大戰中「失蹤」的國家是塞爾維亞。雖然本土環保人士2011年成功動員全國民眾參與大掃除,但政府卻成為壞事的程咬金。當志工鼓吹民眾參與之際,政府便搶去做,反而將環保人士阻隔在外,整個活動也就再無下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