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粗暴追黨產 國家扮強盜?

2016-09-27 01:59聯合報 莊程耀/工(桃園市)

我討厭國民黨,感覺就是一個勇於內鬥,但怯於改革反省的政黨,但是看到國民黨被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追殺、清算,我看到國家暴力極致的展現。
國民黨的黨產有很多是非法取得,要追回繳交國庫,這已是全民共識,但是看到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執行手段之粗暴,其行跡已接近強盜,我懷疑中華民國還是法治國家嗎?任何審判最少都到二審才能定讞,但是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開個聽證會,就可以確定是不當黨產收回國有,被告的人權呢?
我想起了德國神學家馬丁.內莫勒的銘言:當納粹逮捕共產黨員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當納粹逮捕社會民主黨員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黨員。當納粹逮捕工會主義者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會主義者。當納粹逮捕猶太人時,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他們逮捕我時,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抗議。
如果國家可以立法鬥爭、清算敵對政黨;國家也可以立法任意剝奪人民土地、財產,只要你拿不出來合法取得的證據,那中華民國還稱得上是民主國家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