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另類吃貨 專捅馬蜂窩吃昆蟲

人人敬而遠之的馬蜂窩,卻是另類吃貨眼中美食。大陸安徽人周仁傑不但敢捅馬蜂窩,還愛吃馬蜂窩,只要聽見哪裡有,連夜都會趕去,全副武裝取下馬蜂窩再分類吃掉,白蛹油煎,馬蜂和蜂巢泡酒喝,還公布捅馬蜂窩專線,強調「以後發現馬蜂窩,就交給我了。」
馬蜂又稱黃蜂,雌蜂身上有根長螫針,在遇到攻擊或干擾時會群起攻擊,致人出現過敏和毒性反應,嚴重可導致死亡,一般民眾不敢輕易招惹,更將自找麻煩,自討苦吃比喻為「捅馬蜂窩」。
半夜抓蜂 愛吃不怕死
周仁傑正是愛捅馬蜂窩的異類。開小吃店的他喜歡吃野味和昆蟲,對馬蜂「情有獨鍾」,馬蜂更是餐桌上常吃的一道美食。為了滿足口腹之慾,周仁傑買了全套裝備,包括防護服,還有手電筒、梯子、套馬蜂窩用網兜等工具。
聽聞網上爆料,丹陽當地景區的香樟樹林中有個大馬蜂窩,馬蜂肆無忌憚群舞,周仁傑當晚就趕過去,利用馬蜂習性,不到十來分鐘搞定,「晚上馬蜂都休息,捅蜂窩風險較小,而且馬蜂不會跑。」
美味馬蜂 全家都能吃
周仁傑吃蜂窩,會依照「食材」分類料理,強調馬蜂「全家」都能吃。「馬蜂和蜂巢拿來泡白酒當藥酒喝,馬蜂的白蛹有高蛋白,用油煎做成椒鹽口味」周仁傑形容,煎過的馬蜂蛹外脆內嫩簡直是人間美味,吃出心得的他還指出,野外樹林的馬蜂,味道要比住在都市的好。
科學家研究,昆蟲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體內含有大量人體必需胺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馬蜂可說全身都是寶,蜂窩被視為中藥材,可提高人體免疫力,民間偏方有用馬蜂、蜂巢泡酒治風濕病或治療過敏性鼻炎,就連蜂毒也有藥用價值。
小 靈 通馬蜂窩
馬蜂窩指的是馬蜂的蜂巢,是工蜂以腹部蠟腺分泌蜂蠟築造,結構呈六角形筒狀,供蜂群棲息、繁殖、貯存、生活、過冬的場所。中醫稱蜂巢為露蜂房,有相當複雜營養成分和藥效,包括蜂蠟、蜂膠等物質,尤其馬蜂的蜂窩更被視為上品。(莊舒仲)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021000921-2603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